高危药品目录(高危药品使用不当风险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危药品目录(高危药品使用不当风险大)

用药问题一直是临床护理中较为常见的风险事件,而且是直接风险。而高警示药品的不当使用极易威胁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做好高警示药品管理工作极其重要。

那么,今天就跟着小护一起来学习一下关于高警示药品的相关知识吧~

高警示药品的定义

高警示药品,即我们通常说的高危药品,是指若使用不当或发生用药错误会对患者造成严重伤害或死亡的药品。(其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医疗安全协(ISMP)提出)

高警示药品包括高浓度的电解质制剂、肌肉松弛剂及细胞毒性化学药品等。

高警示药品引起的差错可能不常见,但一旦发生后果非常严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高警示药品管理列为医疗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

高警示药品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临床上在高警示药品的管理及使用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包括:

1.对高警示药品的认知不够全面

护理人员对高警示药品的概念、所包含的种类以及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不够了解,对高警示药品风险管理不够重视。

2.高警示药品存放位置不合理

如对于需要避光保存的药品如硝普钠未进行避光处理,对于需进行冷藏的高警示药品如肝素未及时放入冰箱,存在高警示药品严重浪费现象,容易出现失效、不良反应的发生。

部分药品因外形相似或名称相似而易造成给药错误,如10%的氯化钠与10%的氯化钾同放在相近的地方且包装相似。

3.使用中的疏忽或差错

医护人员由于某些原因如工作环境影响,单位换算、药品混淆等因素导致出现处方差错;也有某些药品因素导致用药剂量错误,包括同药多名或异名、包装相似、一品多规等。

高警示药品的安全管理对策

那么,针对上述这些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才有利于加强高警示药品的规范化使用和管理,才能让因为用药差错或管理不当而导致的危害有效减少。具体对策如下:

1.根据医院下发的高警示药品目录和相关管理制度,结合临床实际, 规范制定本科室的高警示药品目录,并按要求核定相应的备用数量,严格交接班。

2.定期进行高警示药品的指导与培训及考核,使护士掌握高警示药物的名称、规格、用量、治疗病症、服用方式、药品的库存和配比剂量等,了解高警示药品的禁忌症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提高其对高警示药品的鉴别能力,有利于安全执行医嘱,避免不安全的用药事故的发生。

3.高警示药品应设置专门的存放区域,不得与其他普通药品混合存放。高警示药品存放需要在醒目位置贴有“高危药品”的标识牌,提醒医护人员注意。

冷藏药品在保存的过程中需要控制冰箱的温度,贴“冷藏”标签,定人做好温度的登记并控制合理的温度,保证冰箱的温度控制在2℃~8℃,从而保障药品的药效,定期对冰箱进行除冰,清理冰箱柜门、内胆和搁架。

4.加强高警示药品有效期管理,进行高警示药品的定期盘点,遵循先进先出原则,做到账物相符。

每日领回药品需由专人进行分类,按照药品的有效期先后分区放置(分近效区、远效区),方便使用,每周盘点,多出的药品及时退回药房防止药品大量堆积,影响药品使用及管理。

5.制备或发放高警示药品时,实行双人复核,严格执行安全用药准则。加强高警示药品输液管理,严格规范输液流程,控制输液速度,仔细观察患者用药后反应。建立患者使用重点药物后的观察制度,规定巡视时间和观察项目。

6.鼓励护士对高警示药品不良事件进行报告,在对病区护士长进行报告的同时填写高警示药品不良事件以便定期讨论,进行发生原因的总结分析,从而提高科室医务人员在高警示药品管理中的风险意识,保证高警示药品管理的安全、合理应用。

参考文献:

[1]张琴超,向慧,黄俊敏.品管圈在规范病区高警示药品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42):132-133.

[2]郭晓萍.基于JCI标准的NICU病区高危药品的管理[J].全科护理,2020,18(28):3865-3867.

[3]叶慧.我院内科病区高危药品的安全管理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20,28(23):127-129.

[4]孙莉慧,汪静,俞雪静.高危药品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9,27(11):104-105.

来源:317护护士助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