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计划每年吸引数名世界顶尖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的人才开发工作在迈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开发领域更“新”,开发定位更“高”。昨天,市人事局会同市计委等12个部门共同制定,并经市政府批准后发布的《上海市2003年年度人才开发目录》,将世博人才列在今年本市重点开发的10大类人才之首,并提出,要吸引10到20名世界顶尖级人才来上海工作或为上海服务。

  据介绍,世博会的举办,在金融、商贸、物流、会展、旅游和城市建设等方面,都会  
产生巨大的人才需求。此次世博人才首次登上《目录》,却被列在首位,且涉及到场馆设计、结构工程设计、建筑材料、法律顾问、高级同声传译、少数语种翻译等12个岗位,同时还提出了“高级技术工人”、“有相关工作经验”、“精通一种或数种外语”等具体专业背景要求。市人事局局长孙路一表示,市人事局与市世博办将围绕“培养一批、引进一批、储备一批”的目标,共同拟订相关政策,使世博人才的培养、引进等工作有序、有效并规范地进行。

  同时发布的《2002年上海人才资源状况报告》显示,2002年,上海人才资源总量达到了135万人,比上年增长16万人,增幅为13.45%。同时,本市人才的国际化水平也进一步提高,2002年,来沪工作、旅游、讲学的境外人员为272万人次,其中外国人为210万人次,达到上海开埠以来的最高值。但与国际上的大都市相比,本市的高层次顶尖人才不足,本土人才中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金融家、教育家”屈指可数,大公司CEO等大师级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为了弥补这些缺陷,本市将吸引10到20名诸如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世界级顶尖人才来沪工作或为上海服务,以提升上海顶尖人才的比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