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激情逐浪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春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经济形势时说,放眼全市区经济运行中的一个个亮点,大多是民营经济在支撑和燃烧。今年以来,长春市民营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9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达36%,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新增近2000户,新增销售收入10余亿元。民营企业共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333个,总投资135亿元。

  长春市民营经济锐不可当的势头,仅仅是全省民营经济大发展的一个缩影。全省各地民营企业创造出的经济亮点,正汇聚成灿烂的星河。据省民营企业局预测,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将达到788.4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营业收入2365.1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缴税金54.8亿元,同比增长20.2%;从业人员达256万人。

  走访全省各地,我们欣喜地发现,告别贫穷、崇尚创造的氛围在凝聚,一些长期羁绊我们的陈腐观念在悄然退隐,炙热的全民创业奔小康的激情正喷涌而出。这正是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动因。

  在更新观念的淬火中,一种创业氛围在凝聚

  作为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老工业基地,我省民营经济先天不足。20世纪90年代后期,对全省财政收入的贡献尚不足10%,产业层次低,规模偏小,实力不强。我省民营经济与全国平均水平及发达省份比较,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存在着阶段性差距。这种阶段性差距又派生出千丝万缕的涉及效应,长期困扰我省的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的问题,莫不与此息息相关。

  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就没有吉林经济的振兴与突破。民营经济的落后,核心问题在于相当一部分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落后,安贫乐穷,不思进取。长期以来,一些部门一直习惯于“公而忘私,抓大放小”。重公有轻私有、重大轻小、重计划审批轻市场服务等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深深阻碍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已成为当务之急。各级政府开始推动新一轮解放思想、构筑创业精神的浪潮,全省各地以各具特色的探索,涤荡着传统的思维定势。

  今年9月1日,长春市召开发展民营经济电视电话动员大会,全市127万人收听收看。这是长春市近年来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会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决定》,财政拿出17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全市民营经济发展。27个政府职能部门对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出承诺。

  长春市地税局绿园分局在全局税务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今天我是民营老板”的换位思考活动。税官们以民营老板的身份去办理事务,亲身体验到了民营企业创业的艰难,一些独到细微的服务措施,在实践中应运而生。九台市的探索堪称典范。为了在观念上直接缩短与先进地区的差距,选派20名市委委员到温州、宁波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到那里洗脑、取经、交友。带队的市委副书记张焕秋回顾在温州的90天,感慨不已。

  ┧?担?娑晕轮莸囊磺校??灿幸坏阍鹑涡牡娜耍?谁还能坐得住呢。回来后,他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身经济建设。他们在温州所做的就如何发展民营经济、经营城市、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行业协会等研究成果,已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崭新的思维理念在九台85万人民中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今日打工仔,明日小老板”,“今天不创业,明天就失业”的浓厚氛围在九台市蔚然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大潮中。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民企和国企沐浴在同样的阳光雨露中

  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催生出丰硕的果实。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前进中的困难和障碍,一些长期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迎刃而解。

  省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乡镇、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外向型经济的若干意见》,在外贸发展基金、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对俄贸易资金、科技创新基金等资金使用方面,以及其它出口政策上,对民营经济实行国民待遇。这无疑将加速推动民营企业走向世界经济舞台。

  资金不足一直是困扰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辽源市作出有益的探索。市工商联与城市信用联社共同创建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会,目前已有98户会员(民营企业)成为城市信用联社的长期贷款户,得到贷款5.7亿元。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辽源袜业迅速发展起来,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了欧蒂爱、天马等一批名牌产品。

  信用担保、企业培训辅导、市场开拓服务等关乎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的综合服务体系正一一建立,民营企业开始平等地分享社会资源,和国有企业沐浴在同样的阳光雨露中。在长春市刚刚获得的第一批国债项目贴息贷款额度15.9亿元中,长春皓月集团以“年屠宰50万头牛、30万只羊项目”获得13.1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新建和技改项目达1432个,其中千万元以上的679个,超过亿元的81个。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1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预计到年底可突破170亿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