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3年挣回5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钱生长在安徽省无为县一个农村家庭。第一年考大学时,父母做生意借来的8万元被人骗走,本就不富裕的钱家雪上加霜,小钱也因此高考落榜。为帮家里还清债务,小钱只能遗憾地跟父亲背井离乡到天津谋生。白天帮父亲打理卤味店,晚上直忙到深夜小钱才能重新拿起心爱的课本。历经艰苦,小钱终于考上了长安大学,但学费又使全家人愁上心头。“再穷,也一定要上大学!”,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小钱决定自食其力上大学,他揣着东拼西凑借来的2000元钱,毅然踏进了学校大门。

  事情并非如他想得那么简单。2000元钱连交学费都不够,虽然在一位老乡的提醒下,小钱申请了缓交学费,可今后漫长的学习生活又怎么维持?小钱再次陷入深深的沉思。就在开学第3天,宿舍的门被推开了,一个小贩到学生宿舍兜售随身听,小钱茅塞顿开。他也试着在康复路买了些随身听到新生宿舍去卖,没想到马到成功,6部随身听仅用两天就卖完了。小钱欣喜地拿到了自己挣得的“第一桶金”,虽不多,却给他充足的信心。此后,小钱一发不可收拾,利用课余时间,他卖过ic卡、游泳裤,到外面的公司打过工,不仅解决了生活问题,还为日后从事经营活动积累了经验。

  温饱问题解决后,小钱已不满足于做小打小闹的“倒爷”了。经过分析,他敏锐地发现校园其实就是个巨大的市场。他找到与自己经常合作的本校同学崔蕾和西安科技大学学生马光伟,3人一拍即合,组成了一个专门从事校园经济的信息服务中心。大二开学,看到大批新生到校后迫切想和家人、朋友联系,但多数高校宿舍却是有线无机的状况,服务中心组织了一批电话去宿舍推销,看到效益很好,他们干脆找学校后勤集团联系,给大一所有宿舍安装新机,同时又将业务拓展到校外,最多时一天就装了2000多部电话机,挣了5万元。此后,他看到上海apec会议上各国首脑都穿唐装,察觉到唐装会很快流行,他利用假期去江苏进回一批,一下子又赚了几万元。

  2003年8月,他们已拥有资产近50万元,在一些社会力量帮助下,终于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大学生公司。公司12名正式成员除有4名中专毕业生外,其他几乎都是在校大学生,团队平均年龄21岁。同时,公司发展的数百名学生业务员网络遍布全市22所高校,他们已成功承接过涉及通讯、策划、网站设计等等领域的多项业务。

  虽然整日忙于事业,但小钱却未放下自己的学业。尽管目前从事的经营与他的“施工技术与管理”专业相去甚远,但他还是坚持修完所有的课程,经常感到时间不够用的他常腾出夜间休息时间读书。大二时,他顺利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目前他在班里学习成绩排名中游,并没因创业拖了学习的后腿。小钱说,自己在创业中的最大收获,就是磨炼出了在各方面都得有的那股拼搏劲头。

  在公司附近一间单元房内,记者见到了小钱的父母。提起儿子,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了:“娃可孝顺了,从大二开始,就帮着家里还清了债,每年还给家寄回一万元生活费。这不,3个姐姐相继出嫁,为让我们过两天舒心日子,前阵子又租了房把我们接来西安,说是方便照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