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的低成本生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引子】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一篇题为《做低成本女人》的帖子,感叹在中国做女人成本太高,整天都因追求外表的完美和物质的享受而缺乏精神层面的快乐。

那么,怎样才是一个快乐的女人呢?文中说,她绝对不会板着脸,而会主动向你微笑示意,这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她喜欢栽花种草,喜欢喝茶,喜欢做女红,因为这其中有动手的乐趣;她喜欢大自然,经常和老公、孩子一起外出晒太阳;她不怕把自己晒成古铜色,因为在她眼里,健康就是一种美丽;她赤足坐在客厅的地板上看书,屋里飘荡着舒缓优美的乡村音乐,孩子则坐在另一个角落里画画,那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这是一种与物质无关的低成本生活,收获的却是快乐和满足。“低成本生活”的本质,是节俭,拒绝浪费;是简朴,拒绝奢侈。“成由节俭败由奢”,古往今来,概莫如此。

“低成本”并不意味着“低品质”。在降低生活成本的过程中维持生活品质,这正是女人的精明之道。特别是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经济紧缩的今天,原本与草根紧密联系的“低成本生活”,突然成了一种白领女性的潮流。最近某网站一项调查表明,76.32%的女性认为自己有意识地省钱了,40.38%的女性每个月减少了300~1000元的开支。

【低成本女人之衣装】

简洁+舒适

文/东云

一些白领女性虽然拥有不菲的收入,却不会通过堆砌名牌来赢得优越感和时尚感。在她们看来,服饰的功能就是穿,“穿,大于一切”,要穿就穿得舒适,朴素而不寒酸,简单而不平庸。对于品牌,她们只选适合自己的,决不会让任何品牌掩盖自己的光芒。纯棉、粗花呢等舒服的材质,是低成本女人首选的衣料。

刘朵是外企白领,整天在名牌服饰包围下的她,有着自己独特的衣着品味。她总是穿些样式简单却做工精细、款式别致的衣服,别有一番风味。她经常去一些没有牌子的个人小店,淘一些款式简单却很别致的衣服。以前,她每周至少逛两次街,不管打不打折,只要看到喜欢的衣服,大都挡不住诱惑。随着股市一路下滑,她的购物次数越来越少,预算也逐渐降低。“幸好我发掘了不少小店,虽然衣服品质参差不齐,但只要不被低价冲昏头脑,精挑细选,用力砍价,就能淘到宝贝。”刘朵笑着传授经验。她最近常在网上寻找特卖会的预告帖,看到好的,就转发给朋友,相约一起奔向特卖会。

她给家里添衣置鞋的原则是宁缺毋滥,尤其是老公的衣服和鞋子,都在专卖店里购买,质量有保障,经久耐用。“选购衣物的时机很重要,一般每到换季时,各大商店都会打折促销,这个时候无论是选购衣服、鞋子还是饰品、化妆品,都能省下不少钱。衣服千万不要买新上市的款式,那一定是宰你没商量的。”这是她的经验之谈。

林琳才工作不久,工资并不高,然而时尚编辑的身份又让她对衣服有着较高的品位。怎样才能在不算多的收入和有品位的衣着之间寻找到平衡呢?林琳的回答是:我可以做出名牌。比如前两天,她看中一套channel的经典粗呢套装,便利用工作之便从网上打印了图片,拿去裁缝店加工。手工加布料一共才250元,如果是正品,上千元都不止。

林琳解释说:“其实许多大品牌服饰也是在国内普通的加工厂做出来的,只不过面料配饰全一些。比如那套“做出来”的粗呢套装,图片上的channel是白色绳+米色牛角扣,但我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只能用黑色代替,虽然有遗憾,但想想价钱就开心多了。”

【低成本女人之出行】

环保+经济

文/凌波

低成本女人出行能步行就步行,代步工具首选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这不仅因为支出的多少,更重要的是环保。

在大都市上下班高峰时段,开车的速度有时甚至比走路还慢。在一家企业负责财务工作的许婷婷,每天选择步行上下班。许婷婷总结了步行上班的三大好处,一是减肥,二是环保,三是节省费用。从她的家走到单位,需要50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样可以省下3元的公交车费,按一个月22个工作日计,每月一共可以省下132元。

黄蕾从家到单位有8公里的路程,骑自行车上班很辛苦,坐公交车又没直达车,去年买了一辆polo车,但这仅限于上下班代步用,她在单位还备了一辆自行车,用来中途外出办事,“通常都在单位周边市中心办事,如果开车很不经济,‘4+2’出行方式,除了考虑路堵和停车难外,也为了锻炼身体。”

她那辆经济型polo车耗油很低,但她也动足了脑筋。晚上去给车加油,是她想出来的一招。有一天,她在网上看到利用热胀冷缩原理,晚上加油可以多加一些的帖子。“我也不知道这到底管不管用,就算是心理作用也好!”黄蕾倒是挺实在,“不过每次加油,一般都不会加满。因为加得满了,车就重了,负担重了当然就更耗油啦!”一般来说,她每次会加入100元钱的汽油,如果行驶较远则加入200元。“总之都是要计算好了再加油。”黄蕾说,别看一次两次没什么不同,时间长了,一个月能省下不少油费呢!

【低成本女人之家居】

必需+实用

阿春在公司和家里都是采购部长,小到买菜大到买空调都是她亲自上阵。她选购家电的诀窍是:不追求一步到位,坚持“滞后15个月”原则。也就是说,与最新型号的商品保持15个月的距离,等新产品的技术成熟了,质量提高了,价格也降了,她才买。她认为这个时候消费才实惠又放心,性价比也最高。

她的另一个省钱绝招是:在手机电脑这种更新换代极快的商品消费上,只选择拥有基本功能的款式,不盲目更换。阿春自己的手机至今还是诺基亚8250,她说,手机这东西只要能发短信能通话就可以了,什么拍照彩信等功能,玩两天就不新鲜了,同时还得眼看着当初的价钱一步步往下跌,太不值得。

黄真是一名中学老师,眼下正在装修房子。前几天,她对要购买的家电清单做了最后的修改:两台平板都选本地的牌子,空调买格力,虽然喜欢西门子冰箱,但现在还犹豫:要不要找个便宜点的国产品牌代替?“上半年看好了大金的空调,现在股市套牢,想想还是节省一点,国产品牌也不错嘛。”黄小姐说,配齐这样一套国产品牌的家用电器,只要两三万元就搞定了。

不仅是大件的家用电器,如今,生活中的一切东西,只要有好的国产品牌,她一律不用洋货。牙膏用黄芩、肥皂用上海硫磺皂、护发素用蜂花、饮料喝王老吉……黄小姐的笔记本电脑里保存着一份国货清单,上面有着五花八门的国货精品。与进口或者合资品牌相比,这些国产品牌不仅价格要便宜一大截,功能也经过众多人的实际验证和口口相传。“为了发掘更多价廉物美的精品,我们每天都在交流使用心得。”黄小姐说。她专门参加了一个讨论国货的qq群,里面都是一群用国货的年轻人,上qq****流已经成为每个人的乐趣。眼下,国货当家俨然成了一种时尚。

【低成本女人之休闲】

宁静+归真

文/晓尘

身为某银行部门经理的阿妍,以往每年度假旅游,一般只选择偏僻的农村,旁人觉得不可理解,她却觉得值。“只有在乡下,我才能找到一份宁静,让我不堪工作重压的心灵得到彻底的放松。”

不过,今年夏天,阿妍竟“凑热闹”去了一趟海南。那是一次“超值度假”,说它超值名副其实,因为阿妍在一个限量特价机票的活动中,幸运地买到了一张130元的机票,加税费才280元。她忍不住炫耀:“哈哈,超值吧?”然后,她又在网上淘到了一张转让的三亚五星级酒店的代金券,两晚才400元,而原价一个晚上就已经要1000多元了。“结果我们全家这次度假,一共才花了3000多元,4个人飞机往返,还住了五星级酒店。要是平时,1个人的费用都不止这个数。”

巧静家住近郊的一幢联排别墅,当初买的时候,开发商赠送了一块80平方米的地,她就和丈夫一起开辟出了一片菜园,里面种上茄子、西红柿、黄瓜、冲天椒等蔬菜。“因为菜园里用的都是鸽子粪等有机肥料,所以菜吃起来味道非常好。我家吃的菜,有2/3是自己种的。”

“有一次在小区门口看见邻居家扔掉的茶几,觉得很可惜,于是搬了回家,在上面铺了一块花布,立刻变得人见人爱。”巧静说,这不仅变废为宝,而且显得与众不同。家中不用的旧毛巾,经她加工处理后,变成了简易拖把,穿旧的衣服,也成了椅子上的坐垫和全家人用不完的鞋垫。

巧静夫妇还是美国今年流行的“staycation(居家度假)”的积极拥趸。居家度假就是不出远门,直接在家度假。今年暑假,巧静夫妇带着孩子们,骑上自行车到附近的农村观光。出发前,在家里作了充分的准备:矿泉水瓶装满了凉开水,煮了茶叶蛋,再带上面包,这样就可以对付一顿简单的午餐了。“那天,我们一家人在草地上野餐、晒太阳、聊天,孩子们开心极了。”

在巧静看来,低成本生活并非意味着低劣,或者不讲生活品位。“大家都在拼命追求过度消费的时候,简单的低成本生活方式,就是一种反潮流的时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