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自己的目标顾客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收集信息 

  市场的信息收集是进行分析的基础,它要求收集方法科学、信息准确、尽可能的详细。这里介绍一种最基本的归类整理法:第一步是整理顾客资料,按照顾客的行业、规模、需求特点等将其分成若干个顾客群体。第二是通过营销人员填表、开会讨论等方式收集顾客特征信息,如需求特点、组织特点等。第三步针对一些还不清楚的,选取有代表性的顾客进行调查、询问。收集活动需要注意的是:所了解的情况一定是客观的,不能凭意想去猜测,须如实记录和填写。

  二、分析资料 

  在得到一些基本信息后,就可以将每一类顾客群体进行如下六个方面的分析:

  1.顾客消费动机分析  顾客为什么要买我们的商品或服务?而另一些顾客为什么不买?不能简单的回答:我们的产品或服务好与不好。其实顾客的动机是非常复杂的,有的甚至顾客自己都不清楚。一个常见的误区是,营销人员以为自己眼中的“产品利益”就等于顾客的“产品利益”。例如:浙江某厂生产的瓶装果汁饮料,在市场上销售很好。根据消费调查,大多数消费者购买该饮料是为了得到其实用的包装瓶,而不是厂家所认为的饮料味道好。所以,了解顾客的消费动机变化,清楚在顾客的眼中,我方产品或服务到底好在哪里?其购买的主要动机是什么?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顾客都是由人组成,其偏好是善变的,特别是对于日常消费品,偏好受社会中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形态的影响变化很大。分析时要有动态的观念。

  2.顾客消费选择分析   非垄断市场的产品竞争十分激烈,顾客对产品的选择有很大的空间。任何产品都是可以替代的。所以,在分析中,就必须了解谁是你的主要竞争对手?搞清楚顾客可能用我方产品去替代别的什么产品?而顾客又可能用别的什么产品来替代我方产品?哪些顾客对我方产品有较高的产品忠诚度?哪些顾客对我方产品的忠诚度低?为什么?如何改进?

  3.顾客消费时机分析  不同的产品或服务在不同的时间里,顾客购买时机和频率是不同的,只有搞清其特点,才能掌握促销主动权。需要分析:顾客对我方产品或服务什么时间购买?多长时间购买一次?哪类顾客一次消费量较大?

  4.顾客消费地点分析  顾客对产品或服务购买和使用都有一个适当的场所,一般要搞清顾客习惯在何处购买我方产品?什么地方可能是最佳销售场所?顾客在什么地方使用我方产品?是否还可以拓展我方产品使用的空间?由此我们就可以找出理想的销售渠道和产品应用范围。

  5.顾客消费数量分析  购买我方产品的顾客多而复杂,其中必然有几类顾客购买量大,而且每类顾客群体消费特点也不同,所以,我们要分析每类顾客群体消费量是多少?数量不够,就不能单独作为一个细分市场来开发。当然,哪些不可衡量或不可接触的以及我们不能完全满足其需求的顾客群体,也不能成为我们主要的营销对象。由此决定每类顾客群体的纳入与淘汰,最终确定企业目标顾客。

  6.顾客内部角色分析  顾客往往是一复杂的群体,根据在购买行为所起的作用,一般将其内部人员化分为五种角色。一是发起者,他是第一个提议购买商品或服务的人;二是影响者,他是对决策具有某种影响的人;三是决策者,他是对购买有决定权的人;四是购买者,他是从事购买行为的人;五是使用者,使用该商品或服务的人。有时这五种角色集中于一个人身上,有时是分别于不同的人。针对目标顾客都需要做详细的分析,才能得出针对性的营销措施。

  三、制定方案  

  通过以上分析,找出最佳顾客群体,有的放矢制定出营销方案:根据其需求特性,改进产品,改变宣传重点,选择最佳销售通路和销售时机;根据其组织特点,对不同角色分别采取不同说服策略。

  四、反馈调整  

  事物是发展变化的,社会在变,顾客需求也在变,实时监控市场,根据市场反馈信息,及时调整认识,改进方案,十分重要。另外,市场分析的基础是信息,但可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信息的可靠性就存在问题,也需要不断地根据反馈,修正错误。所以,该分析方法是一个从收集信息→分析→制定→实施→反馈→调整的循环过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