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裕户将增加300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人均gdp翻一番的目标,颇令老百姓感到新鲜:到“十一五”期末,中国人均gdp水平将由2000年的850美元增加到1600-1700美元,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认为,即使政策强调共同富裕,但各地区发展水平不同,城乡差别、内地与

  沿海的差距还是很大,这不能笼统而论。例如,2004年深圳人均gdp就突破了7000美元,该市提出到“十一五”末,深圳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國家水平,初步实现现代化。到那时,中西部人均gdp达到1600-1700美元,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东部沿海城市水平,而东部沿海城市百姓的生活水平将达到深圳今天的水平。

  到“十一五”末,即使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差别很大,但已不是今天贫富悬殊的概念,体现的是生活水平“底线”的提高。王建向记者描绘“十一五”末的情景时举例说,目前中国有4亿个家庭,年收入达到10万元的富裕家庭占10%,就是有4000万个,按照gdp8%的增长速度,到“十一五”末,富裕家庭将达到7000万个。

  相关报道:

  让另一部分人也富起来

  以公平发展创造共同富裕

  贫富差距的关键是穷人太穷?

  从私家车来看,目前中国1000人拥有4台轿车,全国有500万台私家轿车,按照年均购买力增长20%计算,到“十一五”末,1000人将拥有10台车,全国将拥有1500万台。“当然,这只是以目前的水平大致推算,有些方面也不具可比性。”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然是以社会财富增加为前提。人均gdp翻一番,意味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只有社会财富总量增加,國家才可拿出更多的资金,发展农村医疗、就业、义务教育等公共福利。

  专家指出,随着國家更多政策体现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调节收入分配,即使收入差距仍然存在,但人均gdp的大幅度增加,必然是社会民众普遍受益。

  “以前采用总额指标的方法,掩盖了个体指标,采用人均gdp,不仅包括这五年期间新增人口,这样的指标贴近实际,更体现了以人为本,追求人的福利增长的科学发展观,有积极意义。”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副司长丛明指出,人均gdp翻一番指标是“十一五”规划中最重要的指标。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率,到2020年,中国基本可实现人均gdp3000美元,开始进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因素,这应当是保守的估计。

  中国社科院张卓元研究员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如果“十一五”期间只要保证年均5.6%的增长就可实现gdp总量翻一番的目标,但这个增速明显较低,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方方面面的问题;而采用人均gdp翻一番指标,实际要求“十一五”期间实现年均7.4%左右的增速,根据“十五”期间年均gdp增长8.8%至8.9%的情况来看,这样的指标是可行的,也比较现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