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可享四顿免费午餐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风险评估:全部免费

  创业首先得发现一个市场机会。上海创业教育培训中心的校长徐本亮对此分析说,发现市场机会,不仅要考虑它能否赚钱,而且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做。他说,“别人可以赚钱的行业未必适合你!”

  他补充说,虽然这个机会要自己发现,但从今年起,创业教育培训中心可以提供项目风险评估和指导,以帮助大学生确认市场机会大小,这一项评估是免费的。

  创业培训:政府买单

  如果你有了一个大致的创业想法,经过粗浅的测算,不要急于开张。据统计,每18个月,就有20%的新生企业被淘汰,每10年有90%的企业遭淘汰。因此,营业前的创业指导很重要。

  今年上海市首次设立一个免费创业培训的试点单位,即上海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创业需求而举办。只需要带上学生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即可报名。据悉,这个培训中心的开支,由政府提供,但条件是培训学员的开业率必须在50%以上,以确保大多数创业能落到实处。

  贷款筹资:政府担保

  筹建一个自己的公司,需要很多相关资源,如人力、物资、信息等,其中最重要的则是资金。一般而言,筹集资金的方式有自筹、借贷、合伙、风险投资,以及贷款等。以往,学生创业筹款以上述前三种方式居多,后两种较少。原因在于,贷款需要担保人,一般没有人愿意为此担保。

  今年则不一样,上海市政府成立了“促进就业基金”,愿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担保。据介绍,这类贷款的最高上限为5万元,但要求是企业成立以后,同时各大贷款银行对项目的盈利前景,亦有严格的评审。

  当个体户:实惠更多

  如果上述步骤都通过,那么你就可以开业啦!如何成立公司,这里很有讲究。据介绍,创业的组织形式有公司制、股份制、个人独资、个体户,以及非正规企业。业内人士建议大学生选择后两种形式。

  上海市工商局对2003年大学毕业生干个体有一个新优惠,即凡高校毕业生(含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研究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批准经营日起,1年内免交个体户登记注册费(包括开业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营业执照及营业执照副本)、个体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等。但上述优惠不适用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行业。

  此外,如果成立非正规企业,只需到所在区县街道进行登记,同时可享受3年免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