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改名成风招牌真是万能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方位来看,除了较早成立的南方证券,现在东方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西北证券等也相继诞生,大有“诸侯割据”的架势。有些券商名字则完全脱胎换骨:原宁波证券更名“天一证券”;山东证券改为“天同证券”;还有的准备更名为“世纪证券”、“汉唐证券”……

  确切地说,券商改名之风是在《证券法》实施后才兴起的。因为按照该法的要求,只有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才能成为综合类券商。于是,券商纷纷忙于扩充资本。为了吸引跨地区的资金,或者为了更进一步拓展投行业务范围,大多数券商就索性改头换面,纷纷以“新桃”换“旧符”,因为原先的招牌具有较浓厚的地方色彩,开展异地业务时常常会被误解为小券商,有较大难度。在这方面,西南证券就尝到了甜头。公司的前身是重庆国投、重庆有价证券、重庆财政证券等几家小公司,经过重组和增资扩股并更名后的一年内,由于采用独到的经营手法,新招牌西南证券一举成为业内“新贵”,在投行业务方面的表现尤其抢眼,直逼老牌大券商。

  毫无疑问,新招牌在相当程度上帮助重庆国投等老公司实现了质的飞跃。但也有券商名字是改大改响了,但业务却萎缩了,在竞争中每况愈下。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样的道理:招牌不是万能的。

  上市公司康达尔在这上面就有深刻的教训。公司股票借助“中科创业”的招牌,股价在二级市场上扶摇直上,但在泡沫退却之后,日前又宣布将名称改回“康达尔”——老老实实做回传统行业。对券商来说,改名确实是一个契机,但不是全部,如果仅仅邯郸学步,最后只能像康达尔一样,重新来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