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天道酬勤”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洪简历:

  1991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

  1991年-1998年从事旅游工作

  1999年12月任陕西天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跟陕西天酬公司的总经理张洪聊天,始终觉得她是个开朗且坚韧的人,因为在她的言谈中,“成功”、“勤奋”、“坚持”之类的词语会时时在她的言语中流露。

  谈起自己进入it业的经历时,张洪兴奋得像个小女孩:“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要我到他的电脑公司来工作,当时一听电脑两个字,就有点懵,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但恰恰是这种新奇感战胜了我,一定要去试试。”后来,在电脑公司的门市,常常会看见张洪向比小她五六岁的小弟弟请教关于cpu、外设的问题。

  后来在这种强烈的求知欲下,张洪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同时,更多地增添了一份自信,也正是这种自信让她有了自己创业的冲动。

  管出风格

  现在提起来,张洪坦言当初这种选择,确实有点草率,也许是年轻气盛吧!所以在开始的运做中她发现了很多问题:只是照搬别人的模式,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管理体系,但当初她只是认为这样肯定不行,具体怎么做却不知道,惟一能告诫自己的是:不能认输。张洪说自己的这种性格很大程度上受母亲的影响,“我母亲是做医药行业的,作为一个成功的生意人,她始终保持着做人的宽厚,更重要的是她的敬业和勤奋,比起她,我的思路更超前,也一定能把事情做好。”于是经历了几个月的“跟风”后,张洪开始思考到底该怎么做自己的生意?

  做生意应该跟做人一样,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于是张洪便开始了自己最初的尝试:在人员上首先做了一些调整,她希望能有一批新鲜“血液”注入,重新开始。紧接着又招了一批刚从学校毕业,工作起来有激情的新人,带领他们从最基础做起。几个月下来,这支崭新的队伍创造了很好的业绩。由此,张洪已经意识到管理对一个公司来说是多么重要。

  张洪说,最近她一直在想“成功”这个概念,原来只觉得,成功的概念就是把生意越做越大,可现在她开始理解成功,从生意层面上来说,成功在于整个公司的提升。但公司的提升最终还得靠一套有自己风格的管理模式。

  “做嫁接的枝条”

  在it圈里摸爬滚打了几年,虽然每天都面临多方面的压力,但能学到新东西的生活状态却是张洪向往和满足的,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一种享受”。这种充实更多的来自于厂商,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合作两年的方正公司。记得最早做方正产品代理的时候,张洪还是一个缺乏管理经验的小女孩,她一直希望“嫁接”在方正“这棵大树”上,作一根枝条,在合作中汲取“养份”,来管理自己的小公司,这几年下来根植最深的就是方正的企业文化。

  特别是在代理商队伍的培训上,方正公司的出发点是希望跟代理商在同一个层次上面,始终营造一种沟通的氛围,这样往前发展的步伐也会快些。以此张洪也得到一个思路:为什么不让员工跟自己站在同一条线上?这样公司的发展不是也会加快吗?

  向对手取经

  好学的张洪,甚至把跟朋友聊天,也称之为“充电”,她觉得从不同的朋友那里,会得到不同的经验和思路,她很珍视这样“取来的经”,当然碰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同行的朋友也是她最大的支持和顾问。曾经有一段时间,公司处于低谷,张洪自己都开始怀疑这样的努力和付出是否有价值时,是身边的朋友鼓励了她: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成功是要经历很多波折才会达到的,一帆风顺的话,是不会有什么长进的。

  至于在工作中学到的经验和教训,张洪说更是不胜枚举。去年陕西天酬去竞争一个单子,当时她带了公司的员工下了很大的功夫去争取,结果却失败了,后来她用了一个星期来思考没有接下来的原因,甚至还去向竞争对手求教,当时真的没觉得有什么“难为情”,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跟他们聊自己的失败,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下次可能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失败了不见得永远都失败,机会天天都有。

  采访结束时,张洪告诉我:“我是个求知欲望很强的人,用黑格尔的话‘只要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移植在it业,每个公司能立足在it市场,就应该有他存在的理由,只不过需要我们去发掘其长处,而这个长处就是值得我去学的东西。”抱着这样心态的张洪希望竞争不是最终目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