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中华老字号-5

80酷酷网    80kuku.com

  

  ●        父业子承的家族式

  中国的老字号,在企业模式中最为常见的,也是最多见的模式是父业子承的家族式。这种模式以封建社会特有的血缘关系为核心,具有最地道的中国特色。

  父业子承的家族式企业,一般都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企业的核心技术多半是保密性极强的“祖传秘方”一类,需要依靠血缘关系来加以维护。例如眼药大王马应龙的眼药配方,便属于这一类。

  第二,企业的实权多半掌握在长子长孙的手中。家族式企业的特征之一便是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别人,所以他们的核心技术都只传长子长孙,不传外人。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经济管理大权。

  第三,家族企业特有的矛盾往往十分突出。表现在企业内部的派系之争,远房与嫡亲之争等等。争斗的实质是权力之争,利益之争。而这种争斗,往往又会影响企业的成长与发展。著名老字号寿全斋便是典型。

  第四,家族式企业模式的优点也十分突出。由于家训甚严,家风良好,往往会促使企业长盛不衰,这也是中国老字号的一大特色。而且,有许多学者认为,中国的老字号正是因为家族式企业模式的维系,才使他们长盛不败的。这种观点是否妥当,另当别论。

  ●        家族式老字号的典范

  中国的老字号中,最具有家族特色的企业当推雷允上中药店。雷允上中药店创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原名雷允上诵芬堂药铺。

  雷允上是创始人的姓名,诵芬堂药铺是店名。后来,由于雷允上的医道出色,自制药品又疗效显著,雷允上的名字不胫而走,人名和铺名便合而为一了。

  雷允上中药店创办300多年以来,经营丸、散、膏、丹,信誉卓著,尤其是传统产品六神丸,用料考究,工艺细致,有药到病除的功效,因而能保持长盛不衰。

  现在,六神丸不但为国内城乡妇孺尽知,而且远销海内外,赢得了海外华人的信任。可以这样说,凡是有华人居住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雷允上的六神丸。

  几百年来,雷允上中药店在用人方面有严格的制度,这种用人制度是由企业模式决定的。根据全族合议,凡是雷氏子孙,在进入中药店担任负责人之前,都必须先从学徒做起,逐步做到精通业务。

  例如,雷传湛(雷氏八世孙,现为上海市药材公司副经理)本人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律系,进店之初,也毫无例外地先当学徒,从最基层做起。这一制度,世代相传,从未废弃过。除了业务专长之外,雷允上中药店还规定,所有接班人必须具有高尚的品德,一律不准吸食鸦片烟,作风要正派,要有人道主义精神。药品是用于治病救人的,它不同于一般商品。

  因此,雷允上中药店的这一规定,保证了雷允上中药店的经营管理负责人一直保持作风正派,业务内行。同时,也保证了六神丸的产品质量和名店的品牌地位。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保持产品信誉,仅仅依靠雷氏子孙显然是不够的,还得借助广大职员们的共同努力。

  因此,雷允上中药店对学徒进店,十分重视培养工作。药店办有文化班和业务学习班,特别是业务学习班,由各个部门的老药工担任教师。大权由雷氏子孙掌握,再辅以得力助手,企业的发展便有了可靠的保证。

  雷允上中药店还规定,不论是雷氏子孙或者是其他职工,凡是违反了有关规定,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例如,七世孙“松五房”雷××,就因为触犯了店规,被开除出店,永不录用。又例如八世孙焦四房雷××,因为触犯店规,程度稍轻,受到了降职降薪的处分。

  中药中医界的封建意识都比较浓厚。雷允上中药店也不例外,特别是表现在重男轻女这一点上。雷允上中药店规定,股权与处方只传子,不传女。女儿再聪明能干,也不能享受与男子同等的权利。

  特别是六神丸秘方,它是企业的命根子,保密性更强,女儿们一律不得过问。它只掌握在担任企业负责人的子孙手中,其他人也不尽其详。

  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为了保证企业不受外姓人氏侵扰,可以世世代代属于雷氏子孙。

  ●        避免争权夺利坐享其成的股份式

  同是经营中药材,敬修堂的做法却与雷允上的做法截然不同。它在企业模式方面,规定了子孙不能直接参与药店的经营,这又是老字号的另一种企业模式:股份式。

  敬修堂的创始人名叫钱树田,他的注册商标是“圆田牌。”清朝乾隆年间,广州是全国唯一的通商口岸,贸易活动十分活跃,经济繁荣,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商。浙江慈溪商人钱树田,经常从杭州贩运丝绸去广州。他是一名商人,同时又是儒医。在贩运丝绸途中,他经常以自制的丸散膏丹给沿途的病患者治疗,渐渐地,他的医道也有名了。

  有一年,广州有巨商的儿子患了重病,久治无效,奄奄一息,全家人忧心如焚,遍访名医,却一无所得。有人建议请钱树田医治。钱树田的医术虽然不高明,但也治好过一些奇难杂症。因此,钱树田贩货一到广州,就被巨商厚礼相邀。钱树田心中无底,只好硬着头皮前往,没想到居然治好了那孩子的病!巨商感激不已,以厚金酬谢。钱树田执意不肯接受。

  钱树田的高尚品德令巨商感动不已,当他得知了钱树田有意开办药厂时,便欣然出资。于是,1790年,敬修堂便在广州城南门挂牌营业了。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敬修堂已是名闻中外的中成药厂。

  敬修堂的企业模式,很有自己的特点。敬修堂的主人也许是为了避免子孙辈们坐享其成,争权夺利,搞坏整个企业,因而,一开始时,就严格规定子孙不能直接参与药厂的经营。它实行了类似股份制的经营方式,只聘经理、司库各一人,从事药厂的经营管理。这些人多半是从上海、江浙一带聘来的,不能是钱家三代以内的直属亲戚。

  敬修堂的主人还规定,钱家的子孙可以从药厂的分红中得到提成,而习惯上,提成多数是拿去资助读书,作为教育经费。所以,钱家的后人多为读书人,而没有成为药铺的店主,这是敬修堂的企业模式所决定的。实行股东制,聘任经理、司库的同时,对他们的成绩的考察以及经济收支的监督,采取一年一度由上海派董事去广州查账的方法执行。

  敬修堂的工人由经理聘用。当时,工人主要来自当地人,部分来自佛山等各地。为了节省开支,降低成本,防止滥用厂里的钱财,敬修堂明文规定,无论是经理还是工人的亲戚,到厂里探亲访友,一律只能招待一宿二餐,其余的自理。

  敬修堂还规定,凡是进厂满50年的工人,年老离厂时,还可以拿一定的津贴,类似今天的退休金。这种做法在当时的企业中极少见。

  敬修堂的企业模式主要是股份式,但它还不是完全的、合乎现代企业制度的模式。这种模式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也是敬修堂在体制上的长处。

  1917年,当陈李济药厂因为陈李两族人不和而竞相挖墙脚时,敬修堂却正在蒸蒸日上哩。类似敬修堂做法的还有马应彪的先施公司等老字号。而且,马应彪的先施公司的股份式要比敬修堂的股份式更接近今天的股份制。

  ●    合伙式老字号弊端不少

  在中国的老字号中,企业模式以合伙式来运作的有不少,比较著名的有寿全斋(后改为独资)等一批老字号。其中最著名的当数陈李济中药店。

  陈李济中药店的合伙模式属于最典型的合伙,陈家、李家各出资50%,而利润也各占50%,就连店号也各占一半,这种合伙,既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缺点。

  合伙经营的缺点在早期还不明显,在后期企业发展庞大时,很容易表现出来。

  1917年,陈李济药店曾经一度负债累累,差点儿要关门大吉,为什么呢?就因为陈李两族的后人不和,族人之间竞相挖企业墙脚,无休止地在厂内滥用浮支,以致大大超过了实际盈利。再加上两姓子孙都不把药厂视为自己的产业,不讲生财,不讲用财,也不去考虑聚财之道,企业成了无人管的弃儿,合伙制的弊端此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        混合式老字号

  中国老字号的企业模式中有一种是混合式的,即四不像式。它既有家族式的特点,又有合伙式的特点,还有点像股份式。这种老字号,在出资方面,一般是合伙式,但在经营权上,又类似股份式。因为较为少见,这里不举例说明。 

  ●     委托经营式老字号

  在后边我们将要详细介绍的“内联式”,就是这种企业模式的。不过它的委托性质并不类似于现代的“信托投资”模式,而是带有一种捐赠式的委托,委托人对于经营的利润并不在乎,收取利益也不是定期定额的。所以,这种模式也可以叫做馈赠注资,或者叫无偿援助。类似的企业还有东来顺、胡庆余堂等。

  中国人讲江湖义气,讲扶危济困,因此,当王友龄扶助胡雪岩时,可以视为一种友情上的支援吧?所以,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中国老字号中并无实质上的委托经营。

  ● 从不自觉到自觉地演变

  中国老字号的企业模式,从家庭式到股份式,经历了从不自觉到自觉的演变过程。这种演变,也正是中国老字号接受外来经验的一种反映。

  在中国老字号中,以家族式为主的企业,多半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具有行业性特点。

  以家族式为模式的老字号企业,以生产性企业居多,例如医药类的叶开泰中药店,同仁堂药店,雷允上中药铺,马应龙眼药店,安泰堂药店,回****店,等等。这些技术性很强的生产性企业,企业的核心技术或者核心工艺往往牢牢地掌握在家庭实权人物手中,以父子传承的方式传续下去,以保持核心技术或核心工艺不为外人侵拢。

  第二,具有时序性特点。

  以家族式为模式的老字号企业,往往具有时序性,特别是那些服务类的老字号企业,成立得较早的企业,一般采用家族式,而较晚的,较多地采用其他形式。

  第三,具有易分化的特点。

  不少老字号企业在创立之初都采用家族式,但这种以血缘关系来维系的企业模式往往经受不起外来的冲击,在利益纠纷的冲击下,很容易产生分化瓦解,演化为股份式。利益冲突是导致分化瓦解的根本原因。

  以寿全斋国药号为例,我们说明一下老字号企业模式的演变。寿全斋是王、孙两家在公元1760年合资创立的。起初时的企业模式是合伙式,兼有股份制的成份,而家各出资一半。后来孙家退出经营,寿全斋归王家所有,便演变为家族式。

  2000多年来,几代相传,子孙繁衍,依靠血缘关系来维持的企业模式因为利益分配不均导致了矛盾重重。最终,只好明晰产权,由家庭式演变为股份式。

  但是,由于家庭式积累下来的矛盾很深,即使改为了股份式,也没有办法化解矛盾。最后只好改为委托经营了。

  从合伙到家族再到股份,最后变成委托经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委托经营),其产生的根源在于利益分配的不均。由此可见,家族式的企业一旦演化下去,随着血亲的不断繁衍,必然会出现分化。这是由家族式企业的弱点所决定的。

  第四,地域性特点。

  家族式的企业往往同地域有关。越是处于传统意识浓厚的地方,越喜欢采用家族式。相反,越是靠近通商口岸的地方,越少采用家族式。家族式企业具有独特的优点,尤其是在创业阶段,具有无法替代的亲和力,这是不容否认的。成功的家族式企业也为数不少。

  但是,导致分化,最终走向股份式的越来越多。这其中原因,恐怕除了利益的冲突之外,与家庭血亲观念的越来越淡薄也有关系吧!但无论如何,利益冲突是导致家族式企业分化的根本原因。从家族式到股份式的转变,正是老字号企业从不自觉到自觉的演变。

  在沿海沿江地区,越是后来成立的老字号,越喜欢采用股份式的企业模式。这其中敬修堂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请参见前边的论述).

  企业模式的演变导致了产权明晰化,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宝元通开始时并不是股份式的企业,但发展到后来,改为了股份式,不少老字号也经历了从家族式到股份式的转变。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有待专家去研究论证。

  有趣的是不仅老字号企业如此,今天的许多私营企业也正在经历这种嬗变,这是不是意味着股份式的胜利呢?

(罗振文,广东经济出版社财政金融编辑室编辑,历任采购经理、推广经理、培训讲师和首席记者等。主要研究方向:投资理财、市场营销等。主要著述有《财富定律》、《第一推销》和《金钱魔方》等18部经济类读物。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联系地址:广州市环市东水荫路11号5楼  邮政编码:510075 业务手机:13719061809  电子信箱luozhenwenvip.163.com  欢迎访问 http://luozhenwen.126.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