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时期自由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规模庞大的民间投资者将是中国未来几十年最为活跃的群体。提高新兴企业的生存成为实现普遍富裕的重要基础。《民富论》作者赵延忱从中国企业实践的万山之中,探索规律,并希望这条规律成为众多民间产业投资的航标和灯塔。

  作者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如何把握一个具体的投资项目。一个具体的投资项目有相互关联的三个部分:通透要素、界缘创新和运转平衡。通透要素:要介入项目,必须对构成该项目的每个部分和每个相关元素深入详尽的了解。对项目要素的通透是把握具体投资目标的首要资本。界缘创新:项目包含诸多要素,要素交汇点叫做“界缘”。界缘有大有小。要素的差异决定了界缘的特殊性,界缘的特殊性又决定了任何界缘的产生都能形成新的创造———哪怕是完全相同要素的组合,会因时间、地点尤其是规模的不同而产生新的界缘。界缘是投资者发挥创造力的用武之地。

  平衡是界域之间的协调,是运转的条件。平衡运转是指企业的所有要素及其界缘都不能独立发挥作用,必须协调动作。小的不平衡会造成资金的浪费,而大的不平衡会导致系统的崩溃。平衡的工作是管理的日常行为,管理者要在对界缘通透、创新合理的基础上发现惯性,把惯性确立成规则,把规则表现为标准。

  抓住企业生存的命根子———“根”。什么是企业的根?是企业所独立拥有的,可以吸引其他社会成员与之交换的战略资源。内在核心基质,是难以复制的综合而成的竞争优势。

  当养分充足、市场环境较好的时候,适当扩张;当养分不足、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向根部收缩。新兴企业生存与否在于对其根的认识和把握。生存的根本———是培养有前途的产品。在企业还比较瘦小的时候,尽量将资金、技术使用到这个核心产品上去。否则必死无疑。其次,对根的生长规律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颠倒次序,本末倒置。

  “模拟投资”———妙解投资风险。“模拟投资法”,即用模拟的观念、模拟的方式来开始投资的实践,学习投资的知识,获得投资的经验。有两种主要的模拟方法:逆向投资法。把投资顺序颠倒过来———先市场后工厂,先销售后制造,由后向前推进。这种逆向投资法的核心是“虚拟销售”。比方说,你发现了或拥有了某种药品的关键技术,那么你就首先进入药品销售领域,找到药效相关相近的药品做销售代理,从中弄通药品销售的通道,体察药品销售的秘籍,掌握药品销售的规律,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和销售网络。之后,再把自己投资生产的产品拿出来,渗透进去。借助投资法。当自己单干有困难的时候,不如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市场资源,来模拟自己投资项目的关键环节。

  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种:其一是租赁对产品或服务所必须有的硬件。这样,直接进入了产品开发过程的终端程序,直接面对市场或消费者来考察检验你的产品。其二是委托他人生产,自己只提供标准,进行检验。委托生产对于产品生命周期相对偏短,技术水准又较高,这对于在市场开发的前期又没有必要大批量生产的新产品尤为重要。其三是结盟整合资源,达到减少投资,降低风险,缩短投资周期的效果。其四是跟进学习善于利用他人成功的创造、范例、经验、模式。具体做法是利用别人的品牌。其五是缝隙。市场总是有很多缝隙,从成熟产品的薄弱处入手,改进它的缺陷,强化、优化和细化某些功能。其六是入流。加入到大企业间整合、重组、并购和扩张中去。比如加入一个企业集团运行的链条,进入一个商业流通的环节,参与一个供应或配送体系等,这些都可以作为投资的切入口。

  在运转中成熟。投资企业的第一目标是生存,活下去的标识是收支平衡。如何活得下去?

  首先减轻运转负荷。不妨把固定成本视为“沉没成本”。固定资本一旦投入,在观念上就视它为“沉没”了,在突破损益平衡点之前,不再把它当作成本来看待,当然也就不必在产品价格中体现,更不必从销售额中提取,这样企业运转的负荷就减轻了。

  其次,压榨企业通讯、交通、办公、公关和管理人员工资“运转成本”。控制“运转成本”直接关系企业能否良性运转。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市场。完成内部成本控制后,必须派出大量的业务员,建立广泛的商业客户群,培养企业生存的基础。作者提醒,这段时间的商务成本可以不惜血本。

  冲过损益平衡点。损益平衡点是企业运转中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节点,必须全力冲过。

  首先是从混沌中寻找最有价值产品。其次,建立简洁的财务机制和激励机制。其三,减少固定资本投入,避免现金流出现紧张和断裂。

  控制财务风险。保证现金流供血:一是投资计划以财务实力为基础,量力而行,不留缺口。二是为资金“回流期间”准备维持费用。所谓资金“回流期间”,对制造业而言是产品出来后到获得销售收入的时间。任何实体投资必须承认这期间的存在,它是投资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阶段,这期间的运转费用在投资伊始就要做出安排。

  除了回流期间的维持费用之外,还应该有“总预备队”,以备不时之需。

  控制应收账款:控制要点之一,收现。控制要点之二,在通路的选择上确保回流。对于新兴企业而言,通路主要有三种:直销、经销和代销。控制要点之三,在销售模式的设计上确保回流。对资金回流模式的设计力求简洁,减少甚至完全避开任何中间环节。控制要点之四,在加强销售管理上确保回流。

  跟定大势方可成就大事。除以上极具操作性的具体内容外,本书还认为,凡事预则立。对时代大势有所认识,预见并跟定大势,方可成就大事。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民间产业投资将进入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时代。作者提醒众多民间投资者,在最好的投资时期自由创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