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春节后人才招聘大盘中的飘红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经过春节前的最低谷阶段后,二三月份职场将进入黄金季节,迎来招聘最高峰时期。不论现场招聘和网上招聘都将复苏,而除了固定招聘会外,二三月份将迎来大型招聘会的最高峰。

■本周迎来春节后招聘市 场最活跃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是人才服务中心还是招聘网站的有关人员都认为,虽然春节后用人需求已经有所增长,但真正的高潮要到本周才能来临。

    前程无忧工作网的王剑介绍,上周网站点击率已经比春节前上升了100%,客户发布职位增加了70%,已经直逼去年一年中的最高峰了。不过王剑表示按照惯例,元宵节后的一周才是春节后用工潮的最高峰,所以本周前程无忧的职位发布数将至少比节前增长100%。而智联招聘网方面的情况也表现出强劲的“春风”,其高级顾问郝健认为,网上招聘的高潮将如往年一样在二三月份浮出水面。

     网上招聘的前景一片春光灿烂,现场招聘的形势也很不错,2月将有近十场大型招聘会,其中将于2月14日、15日由北京人才服务中心举办的招聘会规模最大,由于春节后招聘热浪实在高涨,这场招聘会的参展招聘商也是越来越多,北京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市场经理郭卫东介绍,目前参展单位已近1500家,已经是人才大市场举办9年来的最高峰,而由于需要参展的招聘单位实在太多,很有可能再加开一个馆,将上限提至2000家,这也将是最大容量。

■外企招聘势头不减

    节后也是外企招聘的高峰期。据介绍,将于人才大市场中举办的外企招聘馆已经爆满,达到200家,欧美企业有所增长,与日企分庭抗争,预计不会出现去年日企一枝独秀的情况。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负责招聘的赵鹏告诉记者,公司将于2月14日的招聘会上对20多个职位进行招聘,预计招收30多人,其中以市场销售职位最多,而松下公司下属的一些分公司合资厂也将招聘更多的技术类和研发类职位,如松下电器研究开发(中国)有限公司就将招聘手机天线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技术管理和企划人员等职位。赵鹏告诉记者,今年松下招聘时将比往年更注重包括英语和日语两种语言的外语交流能力。

■小公司充当急先锋大公司压阵

    在春节招聘高峰期间,大部分中小公司充当了急先锋,往往最先打出招聘需求,这与其船小好调头,好决策的特点不无关系,记者看到一些招聘会最先报展的都是中小公司,而它们中的职位以销售、IT、文秘、项目经理居多。郭经理分析,这与许多公司在年初启动新的项目招聘新员工有关。

    而大公司的今年招聘计划往往要到三四月份才开始实施,松下将从4月1日后开始招聘2004年需要人才,而联想的这一计划也将 在4月以后,联想人力资源部的李国刚告诉记者,联想招聘一直比较平稳,而中小公司在节后对人才的需求往往更迅速更猛烈一些。有关专家则提醒应聘者,如果要进入大公司,则可以再观望一段,等到大鱼来了再下网也不迟。
 
■细数节后潜力股、绩优股

    人才市场潜力股,顾名思义:蓄势待发,有实力蹿升至排行榜位置,值得关注之职位包括:

潜力股一:基础职位

    节后招聘大潮中,基础职位将占据一定份 额,郭卫东介绍,从目前招聘会参展企业情况看,基础职位的需求有较大提高,其中项目经理、会计、前台、秘书等公司必备职位,需求为一年中最多。他分析,春节后是成立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大规模成立的高峰期,所以对公司必备的基础职位的需求放大。

潜力股二:建筑类职位

    前程无忧的王剑认为,建筑类职位也将是今年节后的一大热点,北京奥运和基础建设工程大部分将上马,为建筑业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会长刘哲生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从2003年到2006年将迎来建筑人才需求的黄金期。第七届房地产及建筑行业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也将于2月14日到15日举办,节后建筑业的一些热门职业也将会上有名。

    据介绍,北京住总集团2004年对建筑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达到总体人才需求的80%,特别是国家一、二级项目经理,土建工程师、结构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潜力股三:国际贸易类职位

    王剑认为,国际贸易类职位也将在春节后的一段时间有上涨迹象,中国2001年加入WTO,但对国际贸易类职位会有一定滞后性,随着更多产业和国际接轨,懂国际规则的本土人才将越来越有市场,3年后的2004年将很有可能成为国际贸易人才的春天。

    郝健介绍,智联的招聘客户对国际贸易人才的招聘广告主要以英文出现。要求熟悉WTO规则,精通国际语言和事务、国际金融、进出口业务、工商管理。另外还包括沟通能力强,精通计算机,有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经验者优先。

    人才市场的绩优股,顾名思义,一贯表现良好、需求强劲。春节之后的旺季当然少不了它们的急骤攀升。

绩优股一:销售职位

     销售职位一年中没有淡季,据日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系统对全市12个区级劳动力市场2004年春节期间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预计,春节后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的用人需求将占用人总需求的60%左右。

    不过郭经理表示,销售职位的招聘的下一个高峰将在三四月份,“五一”黄金周来临之前。

绩优股二:汽车及相关职位

    郝健认为,近几年来我国汽车消费攀升,拉动了对汽车业人才的大量需求,加上相关人才紧缺,汽车业用人要求较高,以致汽车业人才显得供不应求。王剑认为,与汽车相关的一些职位,如电子、汽车配件、销售、售后服务、机械等职位也将被带动,成为节后用人需求热门。

    一汽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张玉敏女士表示,2004年集团需要引进人才1000人左右,比2003年增加200人。专业涉及机械制造、材料和管理。其中,招聘量最大的是开发设计方面的人才。目前,公司最缺的是高层次的设计人员和国际经贸人才。

绩优股三:保险人员

    保险人员在北京一直很缺,节后也是如此。而除了大量基础业务员外,一些保险业的高端人才也列入其中,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近期将招聘寿险储备经理人15名,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也将招聘数名专业经理人,而这些招聘计划只是整个保险市场招聘的冰山一角。

     这些高级职位的要求也是很高的,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聘的储备经理人需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其中持本科学历者要求5年以上工作经验,持研究生学历者则要求2年以上工作经验,另外从事金融、经济、营销、医学、法律、教育者优先。而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招聘的专业经理人的要求中也有大专或以上学历、有5年或以上管理工作经验、无寿险从业经验等条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