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创业环境海归派如鱼得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杭州的各个角落活跃着这样一批创业者:他们有的曾是一个下岗工人,在面临人生困境时奋身而起,在各种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下,他们拥有了自己的蔚蓝天空;他们有的从海外归来,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用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观念,在杭州这块热土上创造出一个个世界第一;他们有的学有专长,掌握着重大科技成果发明,把技术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他们有的改变了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模式,开发高效农业,推进农产品的深加工,作为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让农民挺直了腰板;他们有的看中了杭州天堂硅谷的优势,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华东最大的it专业市场,让杭州人一次次品味科技生活的时尚和便捷;他们有的毅然投入了西部大开发,在广袤的西部体现了杭州人民支持西部大开发的热情……在他们身上,无不体现着浙江人的创业精神,一股“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新人文精神。

为了进一步巩固杭州这一创业实干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杭州市委宣传部等11个部门,日前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十佳创业新星”评选活动。经过层层评选及公示,十佳创业新星现已产生。

这十位创业新星无疑都是成功者。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在创业过程中,他们与杭州这个城市形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是杭州的创业精神成就了他们的事业,更是他们的创业精神打造出了杭州创业之都的称号。

良好的创业环境海归派如鱼得水

关键词

随着杭州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越来越成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乐园。越来越多的海归派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通过辛勤的耕耘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杭州的热情和诚意吸引了我

21世纪是一个多肽的世界。多肽是涉及生物体内各种细胞功能的生物活性物质,能够均衡人们的营养,使人精力旺盛、青春永驻……目前,世界各国正在大力开发多肽药物。多肽的价值数倍于黄金。

多肽世界里有个李湘。2001年,作为位居多肽行业前三甲之列的硅谷企业———美国多肽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在美国硅谷医药界已享有盛誉的李湘博士,怀着为祖国医药事业的腾飞尽绵薄之力的满腔热忱,带着他的多肽技术来到杭州,开始了他的回国创业之路。

然而,河南人李湘最初的意向是去上海或北京创业。为什么最终会选择杭州?李湘回答:“人,人,还是人(people,people&people)!是杭州人的热诚打动了我,是杭州的创业环境坚定了我来杭的决心。”

2001年初春,时任杭州市市长的仇保兴携杭州市科技代表团访问了美国硅谷。一直关注祖国建设的李湘力邀仇市长参观了美国多肽公司。参观结束后,仇保兴热忱地向李湘谈到了杭州即将建设“新药港”产业园区的规划,欢迎李湘回来创业,表示市政府会尽量为外资企业提供可能的帮助。

同年4月,一个星期六,天空中飘着蒙蒙的细雨,李湘第一次踏上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土地。出乎意料的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远已在此恭候多时了。于是,两位没有休息日概念的“工作狂”开始参观开发区。一路上,孙远对开发区如数家珍,对投资商热情细致,这种周到的服务让李湘感动不已。阴冷的雨中,一种暖暖的感觉包围了李湘。“就是这里了!”李湘下定了决心。

之后不久,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再次访问了美国多肽,代表杭州市政府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美国多肽的代表李湘签订了杭州中肽生化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的正式协议。

2001年8月,杭州中肽生化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药港”的生物医药孵化器内安家落户。李湘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筹备阶段,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从注册登记到厂址的选定,开发区管委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事无巨细什么都替你想到了……”对政府部门的支持,李湘一直很感动。

2002年1月,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和试生产,公司正式开始运作,首批产品顺利出口到美国。凭借李湘在国外技术和市场的双重优势,中肽公司生产的多肽产品以其卓越的品质和价格优势快速地抢占了市场,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产品90%销往美国、日本、欧洲等地,且全部通过美国fda的检验。2003年,中肽还先后与美国国家医药健康研究所(nih)及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提供大批量多肽试剂,用于该研究机构的新药筛选和研发,包括当时流行的sars等病毒。杭州中肽已具备了与世界尖端用户合作的研发技术实力。

三年创业,中肽生化有限公司不断壮大。2002年,二十多人的“小”公司居然创造出了1500多万元的产值;今年前3季度,公司产值已突破2000万,全年实现产值3000万的目标已不在话下。杭州中肽以尖端的技术、超群的质量、优良的服务,为中国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好的创业环境至关重要

“创业是一件艰苦的事,没有理由一味地依赖政府。但一个好的创业环境却至关重要,而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帮助,给了我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回顾自己回国创业的历程,杭州英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扬斌由衷地说。

2000年年底诞生的英卓公司,起步并不顺利。公司创办的第一年,由于在美国还有自己的公司,王扬斌把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美国,公司的整个经营处于相对盲目的状态,2001年几乎没有什么收益。

这激起了从不轻言放弃的王扬斌的斗志。于是,他投入了全部的激情和大部分时间。他找每一个员工谈心,了解他们对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的看法,共同探求公司的定位;他到全国各地去做市场调研,登门拜访曾经的客户,获取市场反馈,总结经验教训;他与员工们一起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通宵的苦干,拿出了公司的定位、品牌的选择、产品开发等等一个又一个计划,在产品的研发、市场的开拓、客户网的建立上投注了大量的心血。

给予王扬斌信心和热情的,是他所拥有的技术———宽带互动数字电视系统和平台(即人们常说的交互数字电视)。这项技术是王扬斌“十年磨一剑”的得意之作,目前已成功应用在杭州网通和广东电信的增值业务平台;新近组建的杭州数字电视运营公司也将采用英卓的技术和产品作为主管业务宽频交互电视的基础平台。

两年下来,英卓公司的研发和经营终于有了起色,开始步入正轨,渐入佳境,前来寻求合作的企业络绎不绝。今年3月,英卓公司又迎来了起飞的契机。当时,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到网通公司调研,看到了英卓的这套宽带互动数字电视系统,对它特别感兴趣。在亲自使用这套系统进行电视节目的点播后,当即提出要把它纳入杭州数字电视的规划中去。王扬斌兴奋地说,他在美国做了十多年的研究工作,现在终于要在杭州开花结果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