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式创业,最迷人的IT精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你们梦想伟大成功的时候,你有没有刻苦的准备?

当你们有野心做领袖的时候,你有没有服务于人的谦恭?

我们常常都想有所获得,但我们有没有付出的情操?

我们都希望别人听到自己的声音,我们有没有耐心聆听别人?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快乐,我们对失落、悲伤的人有没有怜悯?

每一个人都希望站在人前,但我们是否知道什么时候甘为人后?

你们都知道自己追求什么,你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吗?

我们常常只希望改变别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改变自己吗?

每一个人都懂得批判别人,但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怎样自我反省。

大家都看重面子,but do you know honor?

大家都希望拥有财富,但你知道财富的意义吗?

各位同学,相信你们都有各种激情,但你知不知道什么是爱?

——李嘉诚,在汕头大学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1999年,约瑟•费尔萨和戴夫•山姆尔把自己创办的互联网电台以3.2亿美元卖给了美国在线。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他们过着悠闲的生活。

散漫的生活状态一直持续到2004年8月,也就是google在nasdaq上市的时间。两人决定不再把时间花在驾驶游艇出海晒太阳上了,他们又重新坐在了曼哈顿的办公室里。“google的出现让我觉得,发展时机真的到了。”费尔萨说。

显然,费尔萨和山姆尔只是无数例子中的一个。google的成功,使得许多it精英重出江湖,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曾经在10年前随同互联网泡沫一起惨败。但是,也许当时错过了一些机会,他们打算雄心勃勃地在互联网再做一番事业。

在google内部,涌动着令人着迷的it创业文化。比如每个人每周花20%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是激发员工们创业的招数。

最近几年,大学生创业成了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许多大学生们熟悉比尔•盖茨、戴尔等中途辍学创业故事的每一个细节,他们跃跃欲试并有部分小有成就。比如曾有大学生承包了整个校园的垃圾,成为年入近百万的富翁。但是相较于google式的创业,却缺少了一种激情,一种创意,一种理想与一种梦幻式的高度成长性。

google是人类创业精神的一个不可复制的杰作,它的成功值得所有的创业者学习。google已具备了成为一个伟大品牌的首要条件:提供人们真正想要的产品,并坚守对用户所作的承诺。google式的创业似乎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为大众利益代言的产品才是硬道理,而炒作和包装是不可持续的。

正如硅谷的每一个传奇故事一样,google在创业初期也是非常地艰辛。佩奇与布林当时身无分文,只有一项他们引以为傲的技术。更令人惊叹的是,他们不仅让他们的技术可以服务普罗大众,而且首创了低成本运作的商业模式。

全自动、实时的商务模式正是电子商务的理想境界。在google投放过关键词广告的用户或许会更清楚:投放广告的过程几乎不需要任何客服人员,在线支持系统足以帮你解答所有问题。

而且,这种广告投放是实时的,用户根据需要设置好基本信息并完成在线支付之后,广告就会立刻出现在相关的搜索页面。用户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修改广告词、链接url、搜索关键词等,也可以随时暂停或终止广告投放。因此,尽管很长一段时间在国内没有一个代理机构、没有一名客服人员,却仍然以低廉的成本获得数额不小的广告收入。

也只有在低成本创业的互联网产业,才能使天才们头脑里的某一个猜想变成现实。如果你不反对我的说法,那么我将要说,互联网是最能展现人类思想闪光点的地方。

实际上,中国的许多新晋富豪们也正是诞生于互联网产业。目前的互联网有几个创业的热门选择。如搜索引擎、网络游戏、blog等。

2005年2月19日,盛大宣布收购新浪19.5%的股份。以网络游戏起家的陈天桥,一度成为中国的首富,此举更在业界引起震惊。

盛大的成功,得益于其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中国的消费者普遍版权意识不强,因此理想的创业项目必须具备市场需求大,同时回避或者解决“盗版问题”这两个特点。

无疑,网络游戏符合以上两个特点:客户端本身是免费的,仅以在线时间计费。

商业永远是趋利的,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利益自在其中。google不仅满足了最大需求,而且让内部职员快乐而自由地工作着和生活着。到底是怎样做到这一切的?往后的章节我试图和你一起寻找答案。

(文章节选自作者出版作品《搜主义-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