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玮:创业投资贵在坚持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7年,陈玮离开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成为一家民营创投公司的董事长。有业内人士说,这一年里新成立的创投公司比过去7年的还要多。但陈玮的举动仍然受到关注,因为他曾服务的创新投在过去7年的创投冬天里一直坚持,并且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本土创投机构。

  坚持正是创业投资的要义之一。证券市场中,即使是公募基金也难以做到长期投资,而创投基金要退出则只有坚持到企业足够成熟,满足上市或者并购条件。陈玮现任董事长的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去年发起一只人民币基金,封闭期长达5年,此外还可以延长2年时间。“境外的基金,封闭期甚至会有8到10年。没有足够长的时间,无法保证投资成功。”陈玮说。

  2007年修订过的合伙企业法使得创投基金以有限合伙的方式募集成为可能。东方富海募集的创投基金正是采取了这种组织形式,陈玮等基金管理人担任普通合伙人(gp),全权管理基金并承担无限责任;而出资人则担任有限合伙人(lp),享受投资收益但是不参与基金管理。

  外界多认为“有限合伙”的魅力在于能够有效激励基金管理人,使其得以从投资收益中收取业绩报酬。但是在陈玮看来,这种组织形式的最大优势在于“责、权、利”清晰,基金管理人完全掌握投资管理权,能够不受干预地实施投资计划。

  目前陈玮旗下的“东方富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除了向境内募集的9亿元之外,还面向境外募集了5000万美元,是本土最大的有限合伙创投基金。陈玮表示,基金募集资金主要来源于富裕阶层,虽然在当下新机构纷纷争抢客户的环境下募资并不容易,但是东方富海首期还是获得了超额认购。最后考虑到操作难度,不得不对募集规模做了压缩。

  在创新投期间,陈玮完成了对同洲电子、潍柴动力、中芯国际、科陆电子、贵州汉方制药,以及中材科技、朗科科技等企业的成功投资。转入东方富海之后,目前的投资项目包括三诺电子、彩虹化工、华语传媒、进宝网、桦厦钛业、顺风光电和海格物流等。其中三诺电子已经于去年在韩国上市,成为第一家在该国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从投资方向来看,陈玮在创新投时期主要集中投资的仍是制造企业,而东方富海则更多关注tmt,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我们已经完成了3个主要的转变。一是从偏向技术转为偏向模式;二是从小比例持股转为大比例持股;三是从中晚期项目转向早期项目。”陈玮表示,国内创投机构的逐步成熟,将促使优秀的创业企业更快、更多地涌现和走向成熟,进而带动lp和中介机构的成熟。而有了一个完善的一级市场投资链条之后,国内的证券市场也将迎来更多优质的成长型上市公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