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女老板要创男装品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开篇语:一池荷花,遍地黄金。

  荷花池,多少财富追梦者创业的乐土,一个充满商业传奇色彩的宝地。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无数外地商人拥进荷花池,从以街为店的小本生意开始了充满期待的创业梦。

  斗转星移,经30年的发展,荷花池,这个当初西南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变成了现代商业物流的黄金宝地。第一代荷花池创业者,虽将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淡去,但他们敛聚出的独特创业模式和商业财富还将在这里延续。

  荷花池“第二代”,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走近这些不乏财富的“新贵”,我们发现,他们不像上辈人那样,经历童年的文化饥渴;但他们像世界上大部分人一样,拥抱时尚文化,倡导新锐,拥有现代商人的抱负和野心。

  这些荷花池的新生代,将以怎样的姿态对待父辈含辛茹苦赚取的财富?他们对财富、贫穷的判断标准是什么?他们的消费需求和传统人群的消费习惯有何不同?他们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以怎样的经营理念再创神奇?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荷花池“第二代”,这群特殊的财富“新贵”,并试图解读他们!

  9月底,一个暖洋洋的秋日,午后。

  荷花池大成市场依旧一派繁忙,记者在大成市场A3-31号见到唐燕——一个时尚、知识而又不乏朴实的荷花池第二代生意人。24岁的她,要创自己的流行品牌男装,并在全国开连锁店。

  记者的突然来访,并没有让年轻的唐燕感到丝毫的惊奇。她抬头看了记者一眼,连一句问候的话语也没有,然后就默默地打理着成堆的服装。对唐燕的采访还是从他父亲唐光明开始。今年50多岁的老唐倒是很健谈,西装革履的他很喜欢谈关于他们那一代的创业故事。

  父辈:荷花池掘到第一桶金

  1983年,改革开放初期,唐光明和妻子在老家隆昌县做起了服装批发生意。唐光明说,在僻远落后的隆昌县做服装生意所赚取的利润相当微薄。在艰难维持6年后,老唐于1989年转让了老家的生意,一家人来到成都荷花池开始了艰难的淘金梦。

  “在荷花池做生意,我绝对算得上是元老。”唐光明称,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荷花池市场全都是依街为摊的格局。那时的摊位是没有人收费的,想摆哪里就摆哪里。唐光明夫妇到成都做的第一单生意就是卖头花等女性用的小装饰品,这些东西在业内被称为“小货”。

  唐光明说,卖小货的那些日子里,夫妇俩和其他几个人租住在12平方米的一间房间里,烧着呛人的蜂窝煤,吃饭的桌子也只能用箱子代替。每天早上不到6点钟,他们就出门,下午4点到肖四巷摆地摊到深夜12时,回家后才弄饭吃,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

  直到1993年,唐光明开始在青龙饭店后面的集晶大厦做化妆品生意时,才掘到来成都发展的第一桶金。此后,他改行做服装生意,一直到现在。唐光明说,他们那一代人很多都在荷花池赚了钱,但当初并不想自己的女儿唐燕也这样生活,他们当时背井离乡来成都做生意的初衷仅仅只是为了养家糊口。

  经历:工商管理科班出身

  今年24岁的唐燕是西南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外表上看,一般人很难相信她会是荷花池大成市场里一个不折不扣的老板。已经走出大学校园3年多的唐燕,从最初协助父亲打点生意,到现在独撑门户。唐燕感到,自己最大的担心还是怕别人说她是个孩子,不能做主。

  2002年初的一天,唐燕和往常一样在店内打理生意。一位女士走进店内,看上了一套衣服,但在价格上给得太低。唐燕坚决不卖,顾客说:“你做不了主,去叫老板出来。”唐燕一再解释自己就是店老板,顾客用怀疑的目光打量了她一番后扬长而去。唐燕说,顾客的眼神分明在告诉她,你这老板八成是冒充的吧!

  望着顾客远去的背影,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唐燕哭了。她称,在生意场上,像她这样的小女生的确很难让别人信服,她也最担心这些。

  志向:创男装品牌 开全国连锁店

  在采访中,唐燕几乎没有笑过,她的严肃和沉稳完全超越了她这个年龄。当记者问及她对自己目前打理的生意有什么样的期望时,唐燕终于露出了迷人的笑容。

  “我要在2006年前注册属于自己的男装品牌,并在全省甚至全国开连锁店。”唐燕稍显羞涩地告诉记者。

  唐燕告诉记者,目前自已代理的相思鸟和另一品牌男装在四川的销量很好,但是代理别人品牌终归是在帮别人做嫁衣。说到此时,唐燕用手理了理头发,昂头望了望父亲。父亲唐光明显然对女儿的远大抱负很肯定,他使劲地点了点头,示意女儿继续说下去。唐燕告诉记者,现在的服装市场尤其是男装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无序状态,价格不再是市场竞争最关键的砝码;做市场除了要讲诚信外,谁有品牌优势就决定着生意的成败和做强做大。

  唐燕称,自己构想的男装品牌商标目前已经递交给工商部门审核,估计要不了多久就可以注册下来。在拿到自己的注册商标后,她决定在省内开始新一轮的市场扩张战略。唐燕的目标是,在2006年底前将自己注册的男装品牌在省内所有的二级市场全面铺开,并逐步实行连锁经营扩张战略,在全国开连锁店,将属于自己的品牌男装销售到全国甚至国外。

  时尚:喜欢看大片 难忘丽江古城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唐燕没有化妆,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任何装饰的痕迹,连眉毛也没有修过。

  唐燕说,她和其他爱美的女孩一样,对现代的流行、时尚元素很追求。工作之余,她喜欢看国内外的一些时尚杂志,此外,一些知名的电影大片,她几乎都看过。采访中,除了生意外,唐燕最喜欢谈的话题是旅游。她说,虽然平时很少出去,但她还是很向往和喜欢旅游,对丽江古城和神秘的玉龙雪山尤其难忘。

  在唐燕的记忆中,丽江古城和充满神秘和浪漫的玉龙雪山成为她美好的回忆和无限的向往。记者也曾到过丽江,唐燕和记者在聊到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时,露出了天真的笑容。在记者眼中,此时的唐燕才真正回归到青春女孩应有的那份天真和浪漫。

  唐燕说,她喜欢夜色中的四方街,她喜欢夜风吹过时四方街酒吧门口悬挂着铜铃的脆响,她喜欢站在万古楼上俯看丽江古城的恢弘气势。唐燕说,她喜欢玉龙雪山的神秘,她也喜欢拉什海畔信步闲走的马匹,她喜欢茶马古道的悠远历史……

  生活:厨艺很好 至今未恋爱

  在唐燕妈妈的眼里,女儿是最可爱的。记者问唐燕的妈妈,女儿漂亮吗?唐妈妈很自豪的告诉记者,女儿不仅漂亮而且很贤惠。唐妈妈说,唐燕不仅会做饭,而且厨艺很好,最拿手的菜就是隆昌特色菜甜皮鸭。

  唐燕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上班的时候就在铺子里打点生意,下班后主动到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采访中,唐妈妈向记者透露,今年24岁的唐燕还没有恋爱。唐妈妈的话得到了唐燕的证实。记者问唐燕,为什么到现在都还没有谈恋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是什么样的形象?唐燕微笑着,摇头不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