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黑马严介和的独特掘金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进入10月以来,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一跃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10月12日,他以“黑马”的姿态被列为胡润2005中国富豪榜第二。他的“太平洋系”2002年产值还不足20亿元,2005年的预计产值却高达300亿元。

  3年来通过大规模并购国企和10年来插手国家垄断的城市基建项目而迅速蹿升的财富,受到广泛质疑和追问,有消息称严介和的多项国企资产收购连续被地方国资委叫停。其中较大的两项为江西景德镇80亿元国企资产和吉林省百亿元国企资产。

  严介和的资本运作手法也开始显山露水:一手大搞城建,一手并购国企,两手都与各级政府有紧密关系。据称太平洋建设将在年底前以打包形式并购总资产达500亿元的国企,这一口气连“德隆系”、“柯林格尔系”也相形见绌。随之而来的质疑也集中在他何以承受庞大的资金压力。

  胡润财富榜判定的125亿元身家,将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推到了聚光灯下,同时也引来对于其财富积累的种种质疑。近日媒体曝出其在江西、吉林的两项大型并购国企受阻的不利消息。处在舆论漩涡下的严介和依旧我行我素。10月23日晚,严介和从总部南京赶到上海,预备26日和海南省政府签订数十亿元的城建项目合约。而一周之前,严介和刚去过昆明、内蒙古。

  旅途奔波之下,严介和没有显出丝毫疲倦,他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这段时间以来外界的质疑,严介和显得较有自信,“有什么问题你尽管问,我不怕尖锐”。

  拷问一:太平洋集团经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企并购两大业务,因与各级地方政府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备受质疑。他用什么条件来与政府斡旋,获得如此之多的信任、拿到数额如此巨大的订单?

  严介和表示,他能在其中游刃有余是因为“我比政府还要了解政府”。严介和坦言,他是一个善于和各级政府打交道的人。他手中有两个筹码:一是1997年开始从事的bt项目(即城市基建项目,bt是build-transfer的缩写,意为“建设-移交”),主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介和手上有地方政府渴求的推进城市建设的资金;一是2001年起大规模接手亏损国企,能够减轻当地政府头疼的国企负担。

  严介和非常自信地说,他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他给政府开出的条件非常优厚,不怕不接受。“银行同期利率下调50%,谁能有我开得低,一般也就是下调25%。”

  拷问二:太平洋集团的利润有90%来自bt,这种模式一方面要大规模垫资,一方面收取的利息较低。那么,巨额利润从何而来?

  bt是bot(建设-经营-移交)的一种变换形式,是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管理公司总承包后,由承包方垫资进行建设,建设验收完毕再移交给项目业主。严介和所签的订单都是和政府合作的。

  严介和此前宣称,bt的利润高达35%。太平洋的盈利来自何处?严介和解释说,太平洋集团为规模效益,如今全国有100多个bt项目在进行,背后因为物流、材料、管理的整合,真实造价低于政府报价,从中有利可图。

  而且,严介和有意回避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太平洋集团目前主要在与内蒙古、新疆、海南、云南和贵州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当地政府谈判。因为“市场经济已经很发达了,很难再获得高额的利润”。

  拷问三:太平洋集团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产,而bt项目总订单27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bt模式一般要求总承包方要有至少30%的自有资金,否则会有金融风险。严介和如何避免资金链断裂?

  严介和说,他的对策是帮助政府融资还钱。他认为,帮政府还钱也很容易操作。“比如,政府的公司提出融资,我帮它担保,融来的钱还我;或者我的公司融资,政府担保,但是负债和利息是政府的,融来的钱还给我。我们是相互支援,或者说和政府的合作是相互利用。” 拷问四:严介和的另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大规模涉足国企并购。虽然他一再声称这与bt之间没有任何交易关系,但为何签订基建协议同时也签订重组协议,并购国企到底需要多少资金,有多大的利益可图?

  严介和承认一开始做国企托管是为了博得政府的信任,是为了树立企业形象。但他回避了两件事情之间的关联,只表示,有的城市中同时有bt和托管的国企,有的城市中只有其中一项。

  严介和表示,重组国企是个不赚钱的买卖。“我收购的企业是没人要的。”严介和说,自己从并购国企中得到的最大收益只有“人力资源”。虽然在并购最初要花很多精力和财力,但他也要保证这桩买卖亏得不多。在托管企业之后,他往往会投入一部分启动资金,用他自己的话叫做“激活企业的造血功能,扭亏为赢”,这些资金一般用来处置下岗工人、解决企业的银行坏账。

  “我是2001年开始做国企托管的,而我1997年开始做bt,托管国企的钱是bt项目的收益。”严介和说。

  拷问五:最近一周以来,在吉林省与江西省景德镇的国资收购中两次受阻。是不是因为身家曝光后,当地国资部门对严介和的运作模式产生了怀疑?

  面对采访,严介和称,关于国企收购的多个项目一直同时进行,受阻情况经常发生,只是两个事情凑巧被媒体炒作。不过,他也表示,太平洋集团明年的计划是停止收购国企并放缓bt项目,用他的话来说是“优化资产,减少数量,增加质量”。

  严介和发家史

  1960年出生,在1977年恢复高考时考上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江苏淮安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从教后一边当老师一边安排家庭副业,发动全家编织草帽、斗笠和簸箕等,自产自销。到上世纪80年代初,资产达几十万元。

  1986年,有了第二个孩子,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而丢掉了教师的饭碗。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任一国企办公室副主任,后以方案竞标形式成为一家不景气企业的厂长。由于很快扭亏为盈,又兼任水泥制品厂、建材公司和贸易公司法人代表。

  1992年,租赁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注册成立了淮安市引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其现在的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前身。同年,在南京绕路工程中掘得800万元的“第一桶金”。之后,又接下多个大型工程。

  1995年出资4000万元组建了太平洋建设集团。

  1997年,在苏北、苏中的中小城市探索bt模式,在宿迁市垫资5000万元为当地政府完成bt基建。

  2001年,开始大量采取bt模式运作基建项目,并以正负资产打包形式大规模并购国有企业。 严介和真的不缺钱吗?

  “看不懂的都以为太平洋底下有印钞机”

  问:最近对于你的财富急剧膨胀有很多猜测?

  严介和:我的交易都是阳光下的。

  问:你的资金链是否有问题?

  严介和:看不懂的人都以为我太平洋底下有个印钞机。

  问:去年15亿元的身家,今年成了125亿元。这个增长你是如何做到的?

  严介和:我太平洋一路走来扎扎实实,没有突然蹿升的说法,去年就有南方的一个杂志评我为财富“黑马”,我去年的资产估计有60个亿吧。

  问:你的bt项目订单有2700多亿元,但自有资金只有100多亿元。账面上看,资金链非常危险?

  严介和:2700亿元的数字是和政府签的合约上的总和,但这些钱不是同时投入运作的。拿每个单个项目来说,钱是逐年投入的,那个工程结束收来的钱再投到这个工程上。资金没有问题。

  问:你在全国有几个bt项目同时进行?

  严介和:一百多个。

  问:太平洋的银行贷款是多少?

  严介和:只有3亿元。

  问:为什么那么少?

  严介和:因为我的资金充足。

  问:你和政府做生意,如果地方政府拖欠还款,怎么办?

  严介和:有这样的情况,很多政府是真心想还钱,但就是没有,那么我帮政府融资。

  问:怎么融呢?

  严介和:很容易啊。政府的企业我做担保,融资还我钱,或者我的公司政府担保,但是负债和利息是政府的,融的钱还给我。

  问:你在之前的采访中说过太平洋集团不会上市?

  严介和:太平洋的主业不会上市,不包括并购的企业中有上市公司。

  问:为什么不上市?

  严介和:我没有必要到股市上进行资本运作,我的资本自己可以承受。

  问:下一步会考虑从哪方面获得资金?

  严介和:我们下一步要和国际基金和海外资金合作。

  问:太平洋的资金链既然没有问题,为什么要吸引海外资金呢?

  严介和:规模摆在那里,这是必然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