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盈利的秘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辆法拉利的人,肯定是个有钱人。

  有五十辆法拉利的人,会是怎样一个人?

  全球领先的中间件公司bea全球总裁庄思浩,就是一个拥有五十辆法拉利的人。他喜欢法拉利那种完美精细的感觉,而这也正是庄思浩对待软件的观点。

  祖籍宁波的庄思浩,1963年出生于香港,9岁赴美,幼时大病一场,险些早夭。庄思浩的妈妈说,他是捡回来的一条命。大学毕业后,庄思浩凭借一篇毕业论文进入刚刚崛起的sun公司,这一干就是9年。

  1995年1月,进入而立之年的庄思浩与两位同事一起离开sun公司,联手创立bea,两年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公司股票市场价值一度突破300亿美元。

  2001年7月,bea营业额首次跨过10亿美元门槛,成为全球第6大独立软件公司。从白手起家到10亿美元,微软用了10多年,而bea用了6年。

  也许得益于驾驶跑车的经验,庄思浩带领bea创造了华尔街的新奇迹,连续23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打破了oracle公司22个季度连续增长的纪录。

  这一骄人业绩为他赢得了“纳斯达克车手”的美誉。然而庄思浩最得意的,却是2002年10月,美国cio杂志给他颁发的“远见奖”。一同上榜的还有微软总裁比尔·盖茨、dell总裁迈克尔·戴尔、oracle总裁埃里森、sun总裁麦克里尼等。

  就像圣诞礼物那么出人意料一般,庄思浩没有想到,就在即将逝去的2004年底,全球软件格局突然被打破。

  12月8日,ibm这头大象终于脱下了pc这件冷硬的外衣,笑纳了联想集团17.5亿美元的大礼。

  12月13日,在经历了18个月的拉锯战后,埃里森到底还是拿下了仁科,103亿美元的价格不负其狂人之名。

  两大竞争对手一个轻装上阵、一个如虎添翼,bea排名上升到全球第四,虽然拿着一份“惊喜”,庄思浩却分明感觉到了圣诞的寒意。华尔街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甲骨文此次收购的成功,将对ibm的数据库和bea中间件销售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更令他如芒刺在背的是,“收购战车”微软早已对bea垂涎三尺,只是一直找不到一个说服董事会的理由,如今为了应对格局突变,收购似乎变得“合情合理”了。

  不过幸好,庄思浩带领bea开拓了一个让上述对手都艳羡不已的新天地。经过四年的经营,bea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在中间件领域的首选供应商,不久前还拿下了中国政府最为看重的“12金”工程。这让微软郁闷得抓狂。

  “在中国,你每打一个电话,使用一次银行卡,都会享受到bea的服务。因为中国所有电信运营商和银行都是bea的客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庄思浩这样形容bea在中国的成绩。

  然而,“物极必反,月满则亏”,bea在电信、银行领域的极盛,同时也意味着该市场的饱和。而在ibm、微软早已陈兵多时的中小企业市场,bea显然没有赶上节拍。

  “中国政府不喜欢封闭软件”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bea目前在中国的情况?

  庄思浩:我们从97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现在发展到260名员工,发展非常快。现在,中国所有的电信运营商和银行都是我们的客户。政府“12金”工程系统中已经正式启用的5个系统也不例外,我有把握全部拿下。

  具体一个国家的销售数据当然不便提供,但中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占到15﹪到20﹪,在亚太地区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日本我们是在1995年进入到的,我们也做得不错。

  记者:你曾表示bea已经成为了一家中国公司,怎么理解这种说法?

  庄思浩:bea从1997年在北京设立第一个代表处以来,就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我们今年初在北京设立了一个研发中心,有55名员工。我们计划还要在中国别的地方建研发中心。

  通过研发中心,我们将把世界级的软件研发经验、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带到中国来。今年4月起,bea核心产品之一tuxedo的研发工作就已全面转移到中国。

  以研发中心为起点,我们将致力于把“bea中国”转变为“中国bea”,将其打造为世界级的软件企业。

  记者:这是否是bea在中国政府软件采购中战果不错的原因?

  庄思浩: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更关键的是,bea除了努力让合作伙伴能够在中国获得成功外,同时能够通过我们的联系走向全球。举例说,亚信科技最初创业的时候,我们帮他们联系风险投资公司。我们跟他们在金融市场和其他行业方面都有非常多的合作,从而确保他们能够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有更大的发展。能够帮助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向全球,这一点非常关键。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是做得非常开放的软件公司,这一点中国政府也非常喜欢。我们没有任何东西是专属的,我们会不断捐赠一些软件给政府。其实中国政府有一点非常敏感,也不喜欢,就是你把自己封闭起来。这一点就是微软的问题,它有很多软件都是封闭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作为华人,对我跟政府之间的关系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记者:你们在电信、银行、政府等领域都不错,但这些领域已饱和,bea在中国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庄思浩:当我们占领了这些市场后,我们还要看到这个行业以外的市常比如说制造业、流通业、交通行业,其实,这些行业对中间件、基础件的需求非常明显。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客户群,除了企业以外,中小企业是我们最重视的。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也在大力增加资源,向这个行业发展。今后你会看到我们对这个市场的策略配合,我们有一部分的预算明年专门用于做这个市场的活动。

  这次我到上海,因为上海是一个金融中心,上海的周边很多的中小企业制造业、零售业都是我们的目标市常“16亿现金收购并反收购”《21世纪》:ibm出售pc业务后,会更加专注于软件及服务,你们怎么应对?

  庄思浩:ibm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我对于ibm和联想之间的合作感到非常的兴奋和激动。我希望以后他们把软件技术也出售掉。事实上ibm要做很多工作,除了pc,他们还有服务器、主机、服务。这样的结果是,包括惠普、dell、西门子等所有做硬件的公司都会涉及到跟ibm有竞争的态势。中国本地很多提供服务的集成商也会涉及到跟ibm的竞争。而跟我们就没有,因此所有跟ibm有竞争可能的硬件厂家都会想到以后跟我们来进行合作。因为我们的软件能够提供核心的东西给他们提升竞争优势,而跟ibm合作则是扶植对手。从今后来讲我想这个趋势也是非常明显和简单的。

  记者:最近几起软件并购案改写了世界软件格局,bea靠并购起家,会不会也用并购应对?

  庄思浩:关于兼并收购和把公司做大,我们可以观望整个市场的发展。我认为重要的不是兼并本身,而是怎么消化这个交易以后的工作。的确,软件业有一些大的兼并收购的动作,但我觉得在整个交易的过程中,主要的还是知识产权,更追求的是收购的人怎么使这个交易更好的发展下去。根据我自己的判断,在这个交易完成以后才是最难的。兼并收购以后怎么运作起来才是最主要的工作。事实上我们对大的软件公司收购以后怎么走也在观望,我也在怀疑。

  记者:但是像甲骨文收购仁科这样的恶性收购,你们该如何应对?埃里森跟比尔·盖茨好像对bea都很感兴趣。

  庄思浩:这确实是个问题。埃里森已经没有能力再来收购像bea这种级别的公司了,目标应该在2亿美元以下。微软的确是个问题,但我们现在银行里面有16亿美元现金。我向大家保证,明年我们会拿一部分钱来用,确保股票不被稀释,避免重蹈仁科覆辙。

  现在的时机非常成熟,我们会让市场来决定我们下一步怎么走。同时,以中间件软件为技术核心,bea将会开发垂直产业解决方案,以及并购入口网站、开发工具等技术,拉大市场战线。

  记者:你现在在bea的股份值多少钱?前不久听说你们有高管套现?

  庄思浩:中国人最关注的四件事情就包括财富积累。我认为成立这个公司对我个人财富的积累当然是非常有利的,现在为止我拥有我们公司很多股票,我也希望股票能够一直升上去,从本周来看股价处于非常好的态势。

  记者:你的创业奇迹让很多中国人非常羡慕,你觉得中国文化对你的创业有无帮助?

  庄思浩:我想其实我并没创造什么奇迹,在美国和中国,在不同的软件公司,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成功的华人企业家,我并不是唯一的一个。

  在中国这个文化当中,有一点非常的关键,就是跟朋友做生意比跟敌人做生意容易得多,这个对bea发展有非常大的好处。把这个一直持续下去就是我们的理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