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谈创业:市场敏感和决断力最重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不是为了好玩,也不是为了舆论,创业是为了赚钱。做事不要贪大嫌小,不要抱怨环境。”在昨天举办的2007年上海大学生创业周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作为一个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成功企业家,郭广昌对满堂的后来者提出了自己真诚的忠告。

  此前,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和上海零点调查公司发布的全国首个城市大学生创业指数显示,上海市大学生创业热情指数和创业友善指数分别达到61.2分和59.4分,综合指数60.5分。针对这个指数,郭广昌说,如果大学生真的有这么高的创业热情,那他要在这里给大家浇浇冷水了。创业不是为了好玩,也不是为了博得舆论的好评,创业是为了赚钱,你必须得要活下去,否则你肯定完蛋。创业需要准备,从心理到身体都需要,身体要经得住“加速折旧”。

  郭广昌表示,对市场的敏感力以及决断力是创业者最重要的素质。有些素质是天生的,有些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和锻炼获得。

  对于创业精神,郭广昌有很多感悟和大学生们分享。他认为,大学生应把创业看作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的特点是:自己决定下一步怎么做,自己对每一步负责。郭广昌说:“现在大学生创业都想当将军,这没有错,但如果人人都想当将军,那谁去当士兵呢?大学生刚创业,不要贪大,不要嫌小,我当年第一笔生意就是做流行歌曲排行榜,为了赚300块钱,我骑车从复旦到徐家汇,来回一两个小时。”

  郭广昌特意强调说,现在的创业环境比过去要好多了,不要抱怨环境,首先是要正视眼前的环境,抱怨没有任何意义。对此,上海外贸学院院长王新奎教授表示有同感,但他同时指出,虽然现在的创业物质环境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要好得多,但创业动力却没有那时强。因为那时比较穷,穷也是创业的强大动力。总之创业环境要靠政府营造,而创业激励则要靠民间。

  以“创智上海,源自校园”为主题的2007年上海大学生创业周,是全国第一个集中展示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实践的平台。

  据悉,创业周期间,大学生创业项目还将首次亮相于工博会,有51所高校展出478项展品,其中29项体现高校自主创新最高成果。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