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温州鞋企的创业思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温州鞋企 创业故事 如何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长陈荣高在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跳出丽水”审视自我、寻找差距、明确新目标,本报派出三个采访组,奔赴温州、台州、金华三市开展异地采访。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跳出丽水谋发展”系列报道,介绍温台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经验、新举措,供丽水的发展借鉴参考。

    3月13—14日,温州。

    雨后放晴,繁华依旧。

    我们来到这片闻名全国的发展热土,寻访温州经济发展的非常思维。在接触热情而有节制、坦率又不乏内敛的温州商人、官员时,发现他们彼此间聊得最多的,还是探索未来取得更大跨越的发展路径。

    时逢改革开放30周年。在春风微,的瓯江之畔,我们在探寻温州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轨迹时发现,一贯有精明、肯吃苦美誉的温州人,从去年起,就大规模讨论着一个话题:第三次跨越。

    与此一脉相承的是,温州市委书记、市长邵占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温州在最初“敢为人先”的基础上,出现了很多新理念、新精神,培育了很多新优势,发展有了新天地,今后还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更新、模式出新,实现科学发展。

    过去“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如今“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

    说温州人是最会钻研的商人,恐怕不会有太多反对意见。温州老板让人眼花缭乱的创业故事,常常与他们的吃苦精神和赚钱能力比翼齐飞。改革开放初期,敢为天下先和吃苦肯干,让温州老板迅速实现了富裕,同时也获得了普遍性的评价:闯劲有余,文化素质不高。

    “温州老板普遍动手能力很强。”温州市委党校朱康对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年风靡一时的防风打火机,就是温州老板从日本买回家后,自己琢磨仿制出来的,尽管售价比进口便宜一半,仍然赚翻了。

    小小打火机,以后成为温州十大制造业之一,即使面对跨国反倾销诉讼,温州老板依然拢指成拳,对出击充满信心。

    当年带领全行业应对反倾销“洋官司”的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通过国际化的历练,扩大了眼界和心胸。他觉得,时移世易,“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不再是最高褒奖,温州商人要力图改变整个群体给人的文化层次不高的印象。

  经过近些年的充电学习和对市场经济的摸索,这位当年仅初中毕业的老板,如今已拥有了经济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还入围成为温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潮,也是酷爱钻研科技的老板。尽管其公司拥有100多名科研人员,但主持过两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他,一直都是公司科研的“第一主力”。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十余年,蔡春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别人往往用‘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来比喻温州老板的吃苦精神,现在,越来越多的温州老板挤出应酬时间来学习,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了。”

  与此同时,温州的商人们正在“恶补”资本大战的知识。目前,在浙江大学emba中心就读的550多名学员中,温商占了10%以上。对此,温州大学城市学院马津龙教授认为:“温州企业家自身在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素质的提升,会给温州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跨越。”

  “听到别的鞋业企业上市,我心跳加快一倍” 

    “上市心跳说”来自中国最大民营制鞋企业——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事实上,不只是奥康,也不只是温州鞋业,眼下在温州,有100多家企业正静候上市,数十家企业张罗引进战略投资者。

  温州企业家们开始考虑资本的力量,意味着“温州制造”已开始步入“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两种方式并用的时代”。对温州民企颇有研究的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范晓屏教授说,温州正面临传统经济时代向新经济时代的转变,温州资本正在实现新的跨越。elab.icxo.com

  温州以轻工业闻名,“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中国剃须刀生产基地”……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的优势产业,一度创造了“温州制造”的辉煌。

  但与此同时,近年来土地、水、电的严重短缺让企业叫苦不迭,刚性资源的匮乏已构成发展瓶颈;“温州制造”利润更趋微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开始外迁,寻求新出路。

  已将上市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的温州金万利集团董事长王建义,分别在我市水阁工业区和福建福鼎市建有革业与树脂公司。他直言,“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我们必须考虑资本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把企业做大做强。”

  “上市心跳说”并不耸人听闻,同样在鞋类制造行业搏杀的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上市,共募得资金86.6亿港元,总市值超过500亿港元。王振滔说,这不能不使他感到震撼:“如果这些资金用来在全国布点,我们该怎么办?”

  “资本大战”已经成为“温州制造”转轨、腾飞的突破口,朱康对教授断言:“上市或者引进战略投资者,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控制更多资源,管理也更加规范,成为社会公众化的企业,这将是‘温州制造’企业燃起的‘第三把火’,也是其又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

  鱼儿在鱼缸外生存,会有更新鲜的氧气 

  3月14日,当我们在龙湾区探访当地产业时,温州民企在异域又有了新创举。据新华社当天新闻,温州民企康奈集团牵头组建的我国第一个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成为国内企业“抱团走出去”的范本。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变成“资本输出”、从“中国制造”变成“世界制造”,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在更高层次地开拓国际化市场方面为国内企业带了个头。

    据康奈集团副总裁郑莱莉介绍,如果企业将半成品鞋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园区内完成组装,就可以打“MADE IN RUSSIA”,不仅可以安全地在俄罗斯境内销售,还可以发往欧盟各主要市场销售,不但不必担心诸如“反倾销”之类的问题,而且关税成本最少降低70%,企业获利能力显著增强。

  把鱼儿放到鱼缸外去养,走出去才能获得新天地。目前,共有60万温州人在世界93个国家和地区生活,遍布全国的170多万温州人还分别在159个城市成立了温州商会。“以前温州商人多是单一生产,现在大家学会了整合资源,过去是单打独斗,现在改为群体出海。” 温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苏向青说,康奈牵头组织的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实现“群体国际化”探出了一条新路。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