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成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可能很多打工的人都认为只有自己创业了有了自己的公司了,那才叫成功。而且,大概这些人也都认为打工者一定就不能算有了成功的事业。其实成功和创业应该是两码事。即使创业成功的人,也不见得真比一个打工的人更成功。各位先耐心,听我说完,尽管或许有点让人觉得没有逻辑:

    为什么人们会认为只有创业成功才算成功?我们要先探讨一下成功的定义。

    什么人算成功?

    1、成功的商人当然算,那么具有多少财富算成功的商人?100万?1000万?3000万?

    2、公务员算不算?比如,最高的应该是国家总理了吧?他的工资是多少?3000/月?5000/月?据我所知,深圳的公务员大约有5000/月,至少。这样的人算成功?不过,他们的收入可否像老板那样年入百万、千万甚至上亿?

    3、打工贵族算不算?比如,年薪200万?甚或500万?

    以上可能都算?

    那么,这里面谁更加成功呢?

    我们拿盖茨和美国总统比一下如何?谁更有钱?肯定是前者,前后者的财富比例大概可以用乞丐与百万富翁的比例来对照了吧?

    但是,谁更成功呢?

    我必须说是:美国总统。

    那么,到底为什么钱更多却不一定代表更成功?这里蕴含的价值是什么?

    为什么人都要追求创业成功?

    我认为,成功代表着个人所能控制和支配的社会资源比一般人更大。说起这,很多人就想到大老板所能控制和支配的社会资源大了。其实,人控制和支配社会资源的形式是很多的,比如,一个公务员,贵如总理那样的,他虽然工资收入不高,可是他所控制与支配的资源比任何一个公司的老板都大。同样的道理,美国总统的工资虽然比盖茨的财富小数百或数万倍,但是他所能控制和支配的社会资源却比盖茨大得多,这一点没有什么好争论的。他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和政治状况。而盖茨呢?他是他那个帝国的“总统”,但是,那个庞大的帝国和全球或全美相比仍然是渺小的。

 
 因此,从社会地位上看,一个真正受社会尊重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人。这样的成功人士可以是任何身份的人,甚至或许是一个普通的教师或教授,比如像爱因斯坦,或许是一个发明家,比如爱迪生,或者是一个政治工作者,比如一个市长等等,当然,也可能是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家,比如王石,显然他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企业老板。

    如果你要追求成功,你实际上有很多路可以选择,就看你的兴趣与爱好在哪里了。如果你对经商根本没有兴趣,而仅仅为了追求成功的话,那我看你或许会过得很艰难。如果你对某项事业很有兴趣,而你不一定有实力创造一个企业去支持你的话,你可以只管做下去,你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由此我想起了二十几年前的一个观念:成千上万的人为了考上大学不惜拼上全家的命。因为大家认为这是唯一可以出头的路子。然而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成功人士中,有多少来自那些当初的“天之骄子”?当时的人把考大学叫做是“千军万马挤上独木桥”,这一比喻太贴切了。不过,可惜的是,现在有很多挤上独木桥的人要么给那些没挤上的打工,要么过上平淡的生活。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如果你兴趣在乎于此,那么你的选择会让你幸福和成功,但是如果你兴趣不在于此而你一定要勉强为之的话,那么你期待的成功或许一辈子也不会降临。

    总之,我认为追求成功很好,不过需要冷静思考和选择。跟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没有什么意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