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测评升温引来职业“庸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记者从几家职业咨询机构获悉,随着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大战不断升级,高三毕业生进入填报志愿倒计时,人才测评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但是,也不断有读者反映,满怀希望做过测评后,反而如坠“五里雾”,更加认不清 自己的“本来面目”。人才测评是不是职场的“定海神针”?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部分人才测评机构的专业人士——

■测评主打白领市场

    谁最舍得花钱为自己做“职业体检”?北京白玲工作室首席咨询师白玲告诉记者,目前咨询对象的定位主要是月薪3000元以上的白领。其原因,一是职业咨询的费用较高,通常一个半小时1200元,这就要求咨询对象有一定的经济承受力;二是白领面临的职业压力最大,诱惑也最多,随时都会走到职场的“岔路口”。

    中华英才网人才测评师孟女士也表示,人才测评对象以工作5至7年的白领最多,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做到了很高的位置,特别是那些知名企业的广告总监、销售总监,表面看起来“风光”,其实工作压力非常大,所以也就成了人才测评的“常客”。

■测评效果由谁决定

    据了解,目前测评机构运用的工具不尽相同,价位也从200元、300元至1600元不等。那么,哪些测评方法更准确?测评的效果与价位有关吗?

    中科院人才交流中心人才测评专家岳女士表示,成熟、可信的测评肯定对被测者把握自己的职业方向有帮助,但是不恰当的测评会适得其反。因此,决定接受测评前一定要和咨询顾问进行沟通,通过以下四条标准判断测评工具的优劣:一是信效度。成熟的、在市场广泛流通的测评工具都会标注信效度,也只有信效度在70%以上的测评才是有用的;二是测评结果的参照物。比如说,某大学生逻辑得分为80分,说明该学生比80%的大学生在逻辑思维方面更优秀,如果脱离了参照物,结果是无效的;三是测评的系统性。比如最常用的16PF,只是对个性方面的考查,需要配合“职业邮箱”测试,不然单个测试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四是测试的题目不能过于简单,数量不能太少,而且不应有过分的倾向性,否则很难挖掘出被测者“冰山”以下更深层的信息。

    专家告诉记者,人才测评的效果与价位没有太大关系。“价位1600元的‘豪华体检’仅报告就有四五十页,而300元、500元的‘大众套餐’,报告只有两三页,但是未必最贵的才是最适合的。一般来说,高价位的人才测评采用国外的测试技术,主要用于企业选拔中高层管理人员;对于个人来讲,个性测试配合职业倾向测试就完全可以说明核心问题了,测试的项目太多、太杂,反而容易被结果弄昏头。”

■测评当防职业“庸医”

    某广告公司从事设计工作的小柳通过网站结识了一家人才测评机构,在服务人员的反复游说下,接受了包括推理、逻辑能力、语言能力、工作满意情况、性格等方面的测试。但是,当她为该机构的“打包”服务支付了上千元后却被告知,“不适合往销售方面发展,而适合往人事行政方向走。”小柳被弄懵了,“我是搞广告设计的,我的问题不是怎么转行,而是如何向上发展呀!何况,我从没说过要做销售或行政。这个结果不是所答非所问吗?”

    采访时记者被告知,小柳遇到的这等“职业庸医”大有人在。此类公司有一个共同的做法是:以专家的身份频频发表文章,对职业人士所面临的问题夸大其词,讲到关键处时戛然而止,然后告诉你一个“抛砖引玉”的咨询网址。一旦不幸“落网”,咨询人员会不失时机地推出各种营销招数“套钱”,而所谓测评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

    另据了解,目前从事职业测评的机构主要包括心理咨询机构、人才机构和猎头。一般来说,心理咨询机构在调整被测试者心态方面更具优势,在职业规划方面稍逊一筹;而猎头机构则正好相反。因此,被测试者应明确接受测试的目的,有针对性地选择测试机构和项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