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五玠坊(万科高端住区实践图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万科五玠坊(万科高端住区实践图谱)

1991年,上海最早的涉外大型居住区——古北新区,正如火如荼开工建设。同年,万科获得“西郊花园”地块开发权,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随后建成西郊花园别墅,成为上海第一个新建大型别墅区,也掀开了万科在上海打造高端产品的大幕。

近30年来,围绕上海城市转型升级,万科对高端产品进行不断探索与迭代——

从2003年起在片区内率先推出高端别墅产品,兰乔圣菲、红郡项目引领了金丰国际社区20年高端居住风尚(这个阶段万科上海还有蓝山、深蓝、上海第五园、燕南园等系列低密高端项目);2011年在后世博板块腹地打造低密度大平层产品,营造国际化艺术化高端社区万科五玠坊;2014年万科重回上海城市核心,开启高端住区实践,推出翡翠系高端产品,打造以居住为主的城市都会综合体;而在上海2035全球卓越城市战略背景下,上海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万科深度参与城市更新,陆续推出鑫耀中城、中兴路一号等大型综合体,激活和更新一个个城市核心区域。

2021年6月2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基金在上海成立,万科将与其他联合发起单位,进一步主动作为,共同推进城市可持续更新和发展。

先人一步,在大蓝图规划前进驻

用别墅产品勾勒金丰国际社区雏形

万科高端住区实践图谱:推动城市高品质生活迭代更新

兰乔圣菲实景图

上世纪90年代,伴随上海土地有偿出让,福利分房取消,首批国际社区兴起。提到上海老牌国际社区,除了最早的古北新区,2000年左右起步发展的金丰国际社区更是颇具特色。经过20年发展,如今的金丰国际社区教育环境优越,交通、医疗以及生活配套均早已步入国际高度。而在20年前,最初的金丰国际住区概念很模糊,区域并没有明显划分,而万科2003年率先在片区内开发兰乔圣菲,在32公顷土地上分1-3期开发,共建造了305栋独栋别墅,围绕天然水系进行物理分割,建造低密度建筑形态。这就是第一代开发商为金丰国际社区奠定的高端基调。在这里一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4300多位的外籍人士。

和如今高端片区先有明晰规划及定位的开发逻辑不同,金丰国际社区最初并没有明晰定位,而是由率先入驻的房企对区域环境进行先期营造,进而勾勒出金丰国际社区的雏形,随着国际人士聚集,万科高端产品力升级,提出国际家庭居住解决方案,并在2006年推出精装高端别墅——万科红郡,为金丰国际社区今天的国际居住氛围夯实了基础。

国际化加速,开启高端住区实践

“翡翠系”引领复合型城市生活

万科高端住区实践图谱:推动城市高品质生活迭代更新

翡翠滨江实景图

2010 年上海世博会,让上海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城市发展再上台阶,市民消费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对居住改善有了更高需求。一方面,万科在后世博板块核心腹地推出5层低密度大平层产品“五玠坊”,这也是万科在2011年打造的最高端住宅作品,项目配备约2万平精品商业、社区会所、精品酒店、艺术馆等高端生活配套功能,打造具有国际化、艺术化的高端社区。

与此同时,上海经济发展面对产业转移,城市发展迎来新一轮复兴,新思维、新品位不断更新着时代的视听。万科以多年的开发经验和眼光在浦江沿岸,先后布局翡翠别墅及翡翠滨江项目。为了能与上海转型升级共同发展,万科在2014年正式发布“万科翡翠系”作品,开启高端住区实践历程,并将“三好住宅供应商”定位延展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为城市升级共献力量。

据了解,万科翡翠系是万科 TOP 系产品线,从 2013 年开始,万科在全球战略布局中,研究世界大都市住宅趋势,以上海为城市蓝本,基于新时代高端人群居住需求,研发全新的住宅品牌。这一阶段“万科翡翠系”作品逐渐以城市更新为己任,或坐拥城市主要地段,或享有丰富自然资源,并在产品规划中将这些资源融入整个生活体系。从产品打造上,“翡翠系”由国际知名大师设计,国际品牌配置,符合国际化精英的生活品味,内有时尚社区商业配套,物业管家服务,外享城市生活配套,为高品质国际化精英营造高品位居所。

其中,万科翡翠滨江更是万科在上海首次站在区域规划的高度进行整体包装与考量的高端产品系项目,也是万科在上海内环内及陆家嘴滨江沿线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被称为“万科近30年最高端项目”。土地价值尤为稀缺,项目分三期开发,总建筑面积约40万方,由高端住宅、商业、办公、会所、幼儿园和小学多种项目业态组成,致力于打造滨江沿线高端社区。

2035远景规划,深度参与城市更新

百万方综合体领衔内环内片区焕新

万科高端住区实践图谱:推动城市高品质生活迭代更新

中兴路一号鸟瞰效果图

伴随 2035规划远景,上海将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而今,上海逐步积累了建设一个世界级城市核心区域的经验和能力,因此,城市新一轮发展的重点调整到城市核心区。2018年,万科战略定位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开启城市大片区运营更新。

2019年,在上海城市转型步伐下,万科扛起区域焕新大旗,提出“中兴城五年计划”,并全新推出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罗杰斯的事务所RSHP打造的为数不多的高端住宅作品——“中兴路一号”,并为该项目量身定制了塔楼设计,为上海呈现了一座构建世界语境的现代建筑地标。自此,静安中兴路片区迎来“大更新”,区域人文地脉走出了繁荣复兴的新境界。

事实上,秉承“与城市共同生长”理念的万科,初心远不止只做约10.98万平方米的单体“趋势住宅”,万科还将通过焕新城市街道、公共界面,把住宅小区“中兴路一号”、万科雅宾利1期到3期,由中兴绿地改造来的公园,超大型城市商办综合体、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等等串联起来,共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静安实现十四五“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区”的重点任务,让静安区中兴城板块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再度“中兴”,提升城区内的文化品味和艺术层级。

后记:

近30年, 万科在上海做了什么?

多年前,上海人印象中的万科就是一期接一期建住宅,周边配套够齐全,是普通人买得起、住得舒服的好房子。事实上,万科在上海,对高端产品的布控和探索从1991年位于古北新区的西郊花园别墅便已开始。

一直跟随上海城市的发展转型和升级,万科不断迭代着高端产品的定义。从产品类型上看,从早期对精装独栋别墅、精装大平层的探索,到翡翠系产品开启高端住区实践,再到城市核心区域的地标打造。产品类型越发丰富,而操盘的规模体量也逐步放大,为人居、片区、城市逐步递升贡献力量。

近30年来,每当上海城市发展转型,都一定会看到万科迅速做出的自我迭代和升级,并切实运用于高端产品线的布局和研究中,切实做到了“因时而变、因需而变”。

未来,万科将紧跟城市焕新的步伐,呈现更多高品质的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