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拆分与分红孰优孰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进入7月份,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硝烟再起,万家和谐等5只基金实施拆分,兴业可转债等10只基金实施分红,作为目前基金营销的两大利器——基金分红和基金拆分,孰优孰劣?

  2006年4月,中海分红增利基金首创“归一分红”,通过大比例分红将基金净值降到一元附近,再开展持续营销。此后,大比例分红就成为基金持续营销的“法宝”。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7月份富国天益价值基金拆分。作为一种创新营销方法,拆分第一次亮相就募集资金约31亿元,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后续一些优秀基金甚至在拆分实施前就达到了申购规模上限。基金拆分成为继大比例分红后又一持续营销法宝。

  拆分与分红的共同点是将净值降下来,使得投资者能够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到优质基金。其中,基金分红和上市公司分红比较类似,需要先抛售股票,形成可实现收益,然后再实施分红。基金持有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分红收益,但这一过程中必然会给二级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多只基金的连续高比例分红也可能引发市场震荡。如果仅仅是为了营销需要的被动分红,还会增加交易成本。而基金拆分就没有上述缺点,基金拆分有点类同于上市公司送红股,基金拆分前后资产总值不会发生变化,对持有人权益也没有实质性影响。

  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能够拿到拆分通行证的基金都是经过一段时间市场检验的绩优品种,这也是基金拆分出现后广大投资者热捧的原因之一。以7月19日将要拆分的万家和谐基金为例,该基金自2006年11月30日成立至2007年5月30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86.05%,超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0个百分点。在上半年基金业绩普遍低于大盘的情况下,实属不易。除业绩参考外,基金份额拆分后,可将基金净值精确地调整为1元,而大比例分红则难以精确地做到。

  与基金分红相比,基金拆分惟一的缺陷是,如果后市下跌,选择分红的投资者会比选择拆分的少承担一些损失。但理论上讲,市场上涨和下跌的几率是一样的,特别是目前牛市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的背景下,基金拆分将逐步取代大比例分红,成为基金持续营销的主流模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