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基金公司详细考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金公司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是个很神秘的地方,“钱存在银行里利息就一点点,怎么到基金公司里滚一滚就能‘生崽’了呢?”下面我们就走进基金公司,看看基金公司是如何运行的。

  基金公司的首要工作是投资运作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最大的投资收益。

  因此,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基本构成了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使得基金公司在经营上更多地体现出一种知识密集型产业的特色。到2006年底,国内共有55家基金公司,每家基金公司的员工数量在100人左右,人员最多的也不超过300人。

  基金公司都设有投资、研究部门,人数一般在十几人以上。基金经理属于投资部门,基金公司旗下的每只基金,都由一位或几位基金经理专职投资运作。研究部门负责收集各类市场信息、实地考察上市公司并提供各类研究报告,作为基金经理投资决策时的依据。在基金公司里,您往往只能见到少数的研究人员,其它的人正在全国各地进行实地调研。此外,基金公司还能够获得来自公司外部的支持,如证券公司研究人员提供的研究报告等等。

  风险控制是基金公司工作的重点,为了防范和降低投资风险,保护客户利益,基金公司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险控制制度,并会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予以公布。基金公司制定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主要包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比例进行投资,不得从事规定禁止基金投资的业务;坚持独立性原则,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与基金管理公司的自由资产应相互独立,分账管理,公司会计和基金会计严格分开;实行集中交易制度,每笔交易都必须有书面记录并加盖时间章;加强内部信息控制,实行空间隔离和门禁制度,严防重要内部信息泄露;前台和后台部门应独立运作等等。

  基金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以资产规模为基础的管理费,因此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大对基金管理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基金投资者有“用脚投票”的权力,信赖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反之可以选择卖出基金,这一机制使得基金公司必须保持勤勉尽责、诚实信用的市场形象,不敢做出有违投资者利益的事情。截至2006年底,55家基金公司共管理着8500亿公募基金资产,平均每家管理150多亿的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已超过800亿元。

  基金公司的业务对时间与准确性要求很高,开放式基金要求必须披露上一工作日的单位净值,而净值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利益,任何失误与迟误都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由于基金公司管理的是投资者的资产,一般并不进行负债经营,因此,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风险相对具有较高负债的银行、保险公司等其它金融机构要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