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是否会血本无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我以前放在证券营业部的钱就是被挪用了,后来证券公司被清算,折腾了好久,钱都拿不回来。基金公司会不会也这样?”王阿姨在股市里吃过亏,如今想转型当基民,多少有点担心重蹈覆辙。

  “而且,我常听说有什么基金非法销售,买了去,公司卷款溜了,连本金都找不回来的。”王阿姨看到报纸说某某基金公司管理了几百亿元的资金规模,“这么多钱要是都被公司拿走了,怎么办?”

  许多来问基金的同事或朋友,其实多少都会关心这个问题:买基金安不安全?对于以前习惯于把钱放到银行里面的他们来讲,赚钱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竟有可能血本无归,那这个风险就不值得去冒。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基金资产的保管模式,看看基金公司会不会很容易将资产席卷一空。当然,还有些跟安全和风险相关的问题也需心中有数。

  “保险柜”不在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虽然募集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在一起进行投资管理,但是,这些资金并不在基金公司的口袋里。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为了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性和基金运作的专业性,基金资产的管理与保管是分开的,即由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运作和管理,由基金托管人负责保管基金资产以及资金的进出。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主要体现在基金资产保管、基金资金清算、会计复核以及对基金投资运作的监督等方面。而且,存放在托管银行的资金以独立的基金专户的形式存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债权人对基金资产没有求偿权。

  用通俗一点的话理解就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只负责交易操作,而记账管钱的事情要交给银行负责。所以我们看基金年度业绩报告时,会看到“托管费”,费率一般为0.25%。还有,即使基金管理公司甚至托管银行倒闭了,追债的人也无权碰基金专户的资产,因为这专户是独立的,属于所有基金投资人。

  当然,每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都要拿到证监会的“准生证”才算合法,上述“保险柜”只对正规合法的基金有效,那些通过非法渠道销售的基金则千万别碰。

  资金风险主要来自投资本身

  正如我们影响基金的回报因素中提到,因为类型不同,各类基金的风险收益基本是: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如果遇到像2007年2月27日那样的股市暴跌,净值受挫到8%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就会遍地皆是,平衡型基金受伤略轻,而债券型基金更次之,货币市场基金就基本是毫发无损了。

  除了基金本身类型之外,资金风险更多来自基金管理人的风控和投资能力。目前,国内基金公司都建立有一套完整的风险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并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予以明确规定:包括设立风险控制委员会、严格按照法定比例和范围进行投资、内部进行检查稽核控制等。

  尽管基金公司在制度上已经做好了风控的措施,但仍然避免不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在股指暴跌的时候,基金也难以幸免。而基金经理的选股和市场判断能力,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也会对资金的安全度带来直接影响。

  可以轻松跟踪投资情况

  虽然买了基金之后,资金的运作权力交给了基金管理人,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许多渠道了解基金的运作情况,对其安全度做相对实时的追踪。

  基金有严格的披露制度,通过每天的最新净值、涨停情况,我们可以随时了解到基金最新的表现情况。当然,尽管净值可以经常看,但仍建议大家用至少以半年或者一年以上为周期来评价一只基金的表现。

  更为重要的是基金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我们可以从这些报告中看到基金一段时间的业绩表现,重仓、换仓情况,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判断等等,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了解基金运作的某些细节。如果基金的重仓中出现了“地雷股”,那对该基金的安全系数就要打个问号了。详细的考察情况我们会在后面的章节一一叙述。

  还有一个问题大家会比较关心:买了新发的基金,万一基金没成立,认购的资金会回到我的账户上吗?是的,虽然迄今为止,这样的情况还没有发生过,但从理论上说,如果开放式基金首发募集金额没有达到2亿元,基金就不能成立。如果这样的话,基金管理人将承担基金募集的所有费用,已募集的资金并加计银行活期存款利息,必须在发行期结束后(通常在3个工作日、但不超过30天内)退还到你的账户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