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米种植(甜玉米春季种植技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甜玉米种植(甜玉米春季种植技术)水果玉米种植技术

1、 品种选择:选择食口性好、籽粒皮薄,抗逆性好、抗病性强、适应性广的高产优质品种。

2、种子选择:选择发芽率高、活力高、无破损、籽粒大小均匀的包衣种子。

3、隔离区选择:水果玉米和普通玉米不同,若接受普通玉米的花粉,则影响食口性,所以种植地块和普通玉米的水平隔离距离至少在300米以上,以确保不受外来花粉的影响。

4、整地:秋天耕翻,翌年顶凌耙耱。精细整地,土地平整,无坷垃,无根茬,无废弃地膜。

5、播种:水果玉米种子皱瘪,胚乳小,苗势弱,为确保苗齐、苗全、苗壮,所以必须严把播种质量关。(1)播种期:掌握在地温稳定在12℃以上,气温稳定在15℃以上。(2)土壤湿度:掌握在田间持水量的60—70%之间;(3)播种深度:在3—4厘米左右。(4)种植密度:严格按照品种适宜密度种植,为了确保保苗密度,播种时可适当增加种植株数。(5)镇压:播种后实施轻镇压,以利出苗。

水果玉米种植技术

6、 施肥技术:施足底肥,以农家肥为主,每亩施农家肥3000—4000公斤;氮、磷、钾肥合理配比作种肥;拔节期、大喇叭口期追施速效氮肥。

7、防虫害:对虫害鼠害主要以物理防治为主,最好不要乱药物,尤其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1)除草灭虫:杂草是害虫产卵的主要场所,也是幼虫向玉米幼苗迁移的桥梁,所以清除杂草可有效地起到防虫效果。(2)堆草诱杀:把米糠、稻谷等炒香,拌5%敌百虫,于傍晚堆在田间,诱杀取食幼虫。(3)黑光灯诱杀成虫:利用昆虫的趋光性,地头架设黑光灯诱杀成虫。
8、防鼠害:水果玉米易遭老鼠危害,危害后不仅降低产量同也降低玉米的外观品质,常采用捕鼠夹、鼠笼、套扣、粘鼠板、电子捕捉器等器械以及水淹法等进行灭鼠。

9、采收:水果玉米的采摘期比一般的甜玉米早3天左右,在授粉后20天左右,可根据花丝颜色和田间品尝,及时把握最佳采摘期,最佳采收期为3—5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