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怎么样(为什么说淄博有钱人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山东公布了2021年1-8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相对而言各方面的数据都有了较大的增长。1-8月,山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其中,41个大类行业中,山东全省有38个实现了增长。经过前几年的经济调整之后,山东的发展逐步也在复苏。

特别指出的是,2021年1-8月,山东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其中,山东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营收增长达到了46.4%。随着山东在新兴产业领域的突破,全省的经济也将更为稳定。这次,我们通过一般预算收入,来聊一聊山东财力十强城市。

青岛接近千亿,临沂领先淄博!山东财力十强城市公布

青岛接近千亿,实力独树一帜

根据2021年1-8月份的最新一般预算收入数据,山东财力十强城市已经公布,依次为青岛、济南、潍坊、烟台、济宁、临沂、淄博、威海、菏泽、东营。我们发现山东财力十强城市之间的竞争还是较为激烈的,特别是潍坊和烟台,基本每个月的排名都会有所变动。此外,在2021年上半年度,泰安也曾跻身过山东财力十强城市。

青岛接近千亿,临沂领先淄博!山东财力十强城市公布

总体来看,1-8月份,青岛的一般预算收入已经接近了千亿,实力独树一帜。虽然青岛在全国范围内的经济排名有着下降的趋势,但在山东省内的优势一直保持着。特别指出的是,青岛不仅经济实力出众,其科教文卫同样不输于省会济南。

另据青岛统计局数据,2021年1-8月份,青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0%。此外,1-8月份,青岛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1.7%,体现了繁荣的复苏趋势。

青岛接近千亿,临沂领先淄博!山东财力十强城市公布

潍坊第三,临沂领先淄博

前八个月,潍坊的一般预算收入已经反超了烟台,位居了山东全省第三位。而在去年全年的数据以及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中,烟台都还是有优势的。所以有观点认为,烟台在年底的数据中,还将大概率领先潍坊。无论怎么样,这几年潍坊的增速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

青岛接近千亿,临沂领先淄博!山东财力十强城市公布

潍坊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潍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7056.5亿元,同比增长28.2%。同期,潍坊全市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591.6亿元,同比增速更是突破了30%。

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我们发现淄博的经济排名都在退后。上世纪90年代,淄博的各类经济指标也能稳稳排在山东前五位。而如今,淄博的一般预算收入已经排在了全省第七。同期,临沂也已经领先了淄博。

青岛接近千亿,临沂领先淄博!山东财力十强城市公布

东营位居第十,最后一个名额较为激烈

2021年1-8月份,东营的一般预算收入为195亿元,刚好位居了山东第十位。而查阅山东其他各市的数据,发现山东下辖16个地市,其一般预算收入前八个月都已突破了百亿。此外,滨州、泰安、德州等城市一般预算收入数据,与东营也都较为接近。

从目前山东省内的格局来看,最后一个名额的竞争确实较为激烈。那么对于山东财力十强城市,大家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