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首次会议在日内瓦开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3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192个成员一致通过了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及其议定书对烟草及其制品的成分、包装、广告、促销、赞助、价格和税收等问题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公约的主要目标是提供一个由各缔约方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实施烟草控制措施的框架,以便使烟草使用和接触“二手烟”频率大幅度下降,从而保护当代和后代人免受烟草对健康、社会、环境和经济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2003年11月,中国成为该公约的第77个签约国。2005年2月27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10月正式向联合国递交了批准书。
 

 

  吸烟对人体所有器官均会产生损害,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如果对烟草不加控制,本世纪吸烟致病死亡人数将可能达到1亿,比上个世纪翻一番。中国目前的烟民数量约3.2亿。近年来,中国的吸烟率呈下降趋势。
 

 

  为了减少烟草危害,世界卫生大会1996年5月提议进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 FCTC) 的谈判。1999年5月,第52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启动公约的谈判,并确定在2003年5月完成。2000年10月,公约的政府间谈判正式开始,并于2003年3月通过公约最后文本。该文本共分11部分,由38条条款组成。文本对烟草及其制品的成分、包装、广告、促销、赞助、价格和税收等问题均作出明确规定。2003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该公约获得一致通过。
 

 

  2005年2月28日,世界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它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
 

 

  截至2006年2月,已有113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
 

 

  2003年11月,中国成为该公约的第77个签约国。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10月正式向联合国交存了批准书。
 

 

  公约生效后,各缔约国须严格遵守公约的各项条款: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
 

 

  《公约》明确指出,吸烟会引起上瘾,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死亡、疾病和丧失机能”,并且对目前吸烟儿童和青少年日益增多、烟草广告和促销手段产生影响表示警惕。
 

 

  鹿特丹一博物馆里一个用香烟构建的棺材
 

 

  《公约》要求各国至少应该以法律形式禁止误导性的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赞助的国际活动和烟草促销活动,镇压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用30%至50%的面积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以及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类欺骗性词语。
 

 

  《公约》还要求各国的烟草税收和价格政策应该以减少烟草消费为目标,禁止或限制销售免税烟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中应该采取措施,以免人们被动吸烟。
 

 

  缔约方大会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执行指导机构,这一机构将负责解决公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和财政问题。在2005年11月之前递交批准公约证明文件的国家在缔约国大会上拥有投票权。
 

 

  2006年2月6日至17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首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决定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日内瓦设立一个实施该公约的常设秘书处,指导各缔约国进行烟草控制,协调各国在实施该公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和一个专家小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