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审计署:四川赈灾款挪用14亿“人均1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四川 赈灾款 挪用 14亿 四川赈灾款挪用14亿 四川震灾款被挪用 四川赈灾款挪用 汶川地震 挪用14亿 川赈灾款挪用14亿 香港东方日报 东方日报马来西亚 东方日报电子报 东方日报网站 on.cc东方日报电子报 东方日报网页 香港东方日报新闻 东方日报rss 香港东方日报电子版 东方日报波经

  四川“五一二”大地震的赈灾款物管理紊乱,挪用情况仍然严重。國家审计署于○八年最后一天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地震抗震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存在六项缺陷,包括部分地区多报灾情损失;捐赠物品卡未纳入统计;重复乃至高价采购救灾药品及物资;擅自将善款改为办公经费,甚至用作奖励先进人士等,涉及金额近十四亿元。审计机关已向纪检及司法机关移一百四十六宗案件,涉案人员一百六十二人。

  审计署发布的第四号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公告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共安排抗震救灾资金一千二百八十七亿元,各地接受救灾捐赠款物六百四十多亿元。虽未出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个别地区上报受灾损失和受灾人数不准确。四川崇州市旅游局、交通局将某公路受灾损失作为行业损失同时上报,多列受灾损失十二亿三千多万元;甘肃天水市则多报生活无依靠灾民七万一千多人。

  其次是救灾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截至去年九月底,陕西财政厅下拨救助金四亿六千万元,其中逾四成金额仍未经市县有关部门发放。

  变办公经费奖金等

  在救灾资金擅作他用方面,四川茂县生局将两万元善款以会务费名义列支,用于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集体奖励;甘肃团省委将八十六万元捐赠资金下拨至基层用于工作经费;甘肃陇南交通征稽处将五万元救灾专项补助款用于奖励、发放职工补助和防暑费。

  高价重复采购物资

  公告指出,部分单位管理救灾物资很不规范。四川彭州三十多家医疗机构接受捐赠和调拨的三百多台x光机、越野车等物资,绵阳接受捐赠的四百多架汽车和精密仪器设备未及时入帐核算。四川电力公司等七家企业尚有二千多万元捐款结存。

  有个别地区有关部门救灾物资未按需采购,重复采购和高价采购现象普遍。四川生及动物防疫系统共计库存消毒杀菌药品二千余吨、喷雾器两万多部。审计署还点名成都奥凸科技公司供应给四川医药公司的两类消毒杀菌药品,其价格比震前批发价分别高出一成六和三成二。

  而天津红十字会和陕西民政厅向蓝通工程机械(天津)公司采购照明灯车一百四十五辆,其价格比同型号产品市售均价高四成以上。

  救灾物资管理混乱案例

  四川崇州多报受灾损失12.34亿元

  甘肃天水多报71,419名“三无”人员

  四川彭州接受捐赠的302万元手机充值卡未纳入统计

  四川财政厅未及时将2,000万元灾害调查经费拨付到位

  截至九月底,四川茂县未兑付3,862名遇难者抚慰金

  甘肃团省委将86万元救灾捐赠资金下拨至基层经费

  四川茂县生局将捐赠资金2万元用于奖励救灾先进

  四川生系统重复采购,致库存消毒药品多达1,700吨、喷雾器7,800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