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1月30日日本语言学家桥本进吉逝世

80酷酷网    80kuku.com

 

   (1882~1945)Hashimoto Shinkichi
   日本语言学家。1882年12月24日生于日本敦贺市,卒于1945年1月30日。1906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1934年获博士学位。
   桥本的研究涉及了日语的各个领域,其中以日语史、日语音韵和日语语法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主要著作有《古本节用集的研究》(1916与上田万年合著)、《关于古代国语的音韵》(1942)、《国语法要说》(1943)、《国语学概论》(1946)、《新文典别记》(1935)等。
   桥本进吉、时枝诚记和山田孝雄的语法学说被称为日本三大语法学说。桥本的语法学说的主要特点是从结构主义语言学出发,重视语言的形式方面,从音韵的角度考察句子,提出了"文节"( 可译为句节或小音段)的概念。桥本的"文节"是"把句子作为实际语言切分出来的最短的一个片段"。"文节"是桥本语法的核心,桥本的词类划分和句子分析都和"文节"有着密切的联系。桥本认为句子是语音的连续体,前后一定有语音的停顿,句尾有特殊的语调。他认为句子是由若干"文节"构成的,而"文节"是由可以独立的"词",或"词"再加上不能独立的"辞"(可译为附属词)构成。桥本的词类划分主要是以词在形态上能否单独构成"文节"为标准,他把词分为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名词、副词、副体词、接续词、感叹词、助动词、助词等。
   桥本的语法学说在日本语法学界占重要地位,有很大影响。40多年来它一直是日本学校语法的主流和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