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到烟台海底隧道(大连到烟台海底隧道多少公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到烟台海底隧道(大连到烟台海底隧道多少公里?)

在广阔的黄海侧大连湾海域,目前连接大连境内南北的大连湾海底隧道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而与北方最长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紧密相连的,是中国即将建造超百里的跨海通道,将大连和烟台两地跨渤海连接起来,其隧道长度将超过54公里的日本青函海底隧道,位居全球隧道长度之最。在南方打造的超级跨海工程——港珠澳大桥的隧道长度也仅有6.7公里,而北方这条百里跨海隧道,其规模将超过港珠澳大桥,堪称我国交通史上又一工程奇迹。

跨海连接大连烟台!中国将建全球最长海底隧道,规模超港珠澳大桥

出品|国器

总造价3000亿的跨渤海隧道筹备规划目前接近尾声

规划大连到烟台的这条海底隧道的正式名称为渤海湾海底隧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上了研究日程,但其从2013年才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规划阶段,并且于当年年底完成了十二个个分报告和一个总报告。又经过2年的审议研究后,制定了海底隧道的大概施工方案。并在2019年召开的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上,孙钧院士向媒体透露,预估投资3000亿左右的渤海湾海底隧道,其整体筹备规划已经接近关键节点,并且上报了相关部门等待最终的批复。

跨海连接大连烟台!中国将建全球最长海底隧道,规模超港珠澳大桥

长达1600公里的陆地总里程和振兴老工业基地计划

为什么中国历经长达数十年的研究,要打造跨越渤海的超长隧道呢?此前山东与东北的交通途径仅有铁路和高速公路,大连和烟台虽然仅一个渤海海峡之隔,其直线距离仅有100多公里,当实际上两地的来往必须要绕道山海关,长达1600公里的陆地总里程,极大增加了两地的交通成本。而在经过渤海的海运上,最低时间也需要6个多小时。为了让东北这片遍布老工业基地的土地重现辉煌,渤海湾海底隧道就是在振兴东北这样的背景下,逐渐开始了数十年的研究。

跨海连接大连烟台!中国将建全球最长海底隧道,规模超港珠澳大桥

超百里跨海隧道将采用客运和货运的火车通行方案

根据孙钧院士的分析,渤海湾海底隧道全长预计高达125公里,采用客运和货运相结合的铁路运行模式,列车平均运行时速为220公里。而最初上交的渤海湾海底隧道建设方案显示,渤海湾跨海通道的登陆点位于烟台蓬莱附近,另一个入地点定为大连旅顺附近。在隧道的客运方式上,进入隧道的车辆先驶入火车上,在火车装载完毕后,统一将车辆输送至另一端,仅需1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车辆便可自由驶出隧道。而在隧道的货运则是投资后收入的主要来源,预计12年左右就可以收回建设成本。

跨海连接大连烟台!中国将建全球最长海底隧道,规模超港珠澳大桥

渤海湾海底隧道最初的隧道建设方案一开始被否定

跨越渤海的渤海湾海底隧道,起初在专家组的实地考察后,初步定为南隧北桥的建设方案,在靠近烟台一侧主要以隧道的施工方式,在大连一侧主要以建设跨海大桥的方式,但这种建设方案因为风险最终被放弃。充分考虑到长达上百公里海域的各种施工风险,目前渤海湾海底隧道的建设方案暂时定为整体隧道深埋的方式。一旦隧道建设方案最终制定和批复,其将为山东和东北打开一条重要的经济和交通要道,助力渤海经济区和周围城市群的产业完善和经济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英国人的饮食习惯(英国的饮食文化特点)

下一篇抽刀断水水更流 举杯消愁愁更愁(《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