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生简历(简历模板 个人简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铁生简历(简历模板 个人简历)

1973年7月19日,《辽宁日报》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为题发表了郑铁生的一封信,张铁生是1968年下乡到辽宁兴城县白塔公社的知识青年,后任生产队长。

「你不知道的70年代」高考“白卷英雄”张铁生

他参加了1973年的大学招生考试,因文化水平低,自感入学无望,在考卷背面写了一封信,阐述自己的苦衷,并说自己“政治面貌和家庭社会关系都洁白如洗,自我表现胜似黄牛”。

「你不知道的70年代」高考“白卷英雄”张铁生

从信的内容看郑铁生是在心灰意冷之际发发牢骚,希望侥幸能博得哪位老师、领导的同情。如果阅卷老师不加重视,郑铁生至今或许还是兴城县的农民或农民企业家。问题是写封信被逐级上报,竟传到了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毛远新手中。毛远新如获至宝,亲自改定了编者按,称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问题,却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

毛远新进而发问:“录取的主要标准,是根据他在三大革命中的表现,还是根据文化考试的分数?”

张铁生最终被大学录取,并成为闻名全国的“白卷英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