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的七宗罪和八诡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质疑公司的CFO(首席财务官),满天飞的假账把CFO这些一直躲在幕后操作的关键人物推到了前台,接受从未有过的闪光灯的“欢迎”。从前报纸头条CEO的字眼被CFO所取代,人们开始怀疑大公司里的CFO除了会做假账之外,还会做什么。不过在谈论CFO的种种罪过时,其实更应该关注他们的骗术……

  格林斯潘谴责美国的不少大公司老总级人物患上了“传染的贪婪症”,这个名字很快就成为了流行语。如今说起来,公众痛心疾首的不是一两个坏事做尽的公司首脑,反而是那几十甚至几百几千的同流合污者。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纵容、默许乃至支持这些挖公司墙角自毁前程的行为?贪婪是否真的像流行病一样会传染?退一步想想,如果在一家商业公司里面,身边围了一群只知道无意识地去贪得无厌的人,你自己还是否站得住脚,懂得对或错的辨别?还真的不好说。惟一能够遏制这种恶性贪婪的,让社会清醒一些的,也许真的只能是今年开始的这一场大的经济衰退。不见棺材不掉泪,古今道理一般同。

CFO的“七宗罪”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质疑公司的CFO(首席财务官),满天飞的假账把CFO这些一直躲在幕后操作的关键人物推到了前台,接受从未有过的闪光灯的“欢迎”。从前报纸头条CEO的字眼被CFO所取代,但不同的是,CFO们甫一出名,便成了骗子的代名词。在安然CFO法斯托被控七项罪名成立的时候,人们开始怀疑大公司里的CFO除了会做假账之外,还会做什么。

  下面是给CFO归纳出来的七大问题,也可以引用基督教七宗罪之说为其定义。这些问题出现在大公司,尤其是对丝毫动静都能引发股市地震的跨国巨头的CFO身上,称其为“罪”,一点不为过。

CFO的“八诡计”

  在谈论CFO的种种罪过时,其实更应该关注他们的骗术。张普先生是天勤会计师事务所(人名和会计师事务所应被采访人要求是虚构的)的合伙人,曾在一大公司担任过财务总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CFO的圈子里,做假账并不是个别现象,他们利用自己熟悉会计制度、熟悉审计稽查的思路和方法大肆造假,其做假的手段也是数不胜数,信手拈来。内部更是有“三十六计”之说。

  靠着这些计谋,CFO们制造了使企业起死回生、反败为胜的虚假繁荣,同时也使CFO与一幕幕的财务丑闻扯上干系。据知情人士透露,CFO做假主要从资产、销售、成本、税收等方面来进行,再辅以花哨的报表蒙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