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生受企业“排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几何时,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的学位证书,是毕业学子们就业时的第一法宝。可以说,拿着这件宝贝找工作,往往不是企业挑他们,而是他们挑企业。但逐渐地,名校毕业生发现,他们的“宝贝”不好使了。先是一些知名大企业向应届毕业生说“不”,接下来,《中国青年报》2月份的一篇文章更指出:现今中小企业也患上了“名校恐惧症”,不少名校大学生被拒之门外。这让很多即将毕业的名校大学生担心不已。那么,这其中症结何在?名校大学生们该如何应对呢?《生命时报》记者在一番探查、采访之后,得到了答案。

  “名校身份”竟成绊脚石

  陈宪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工商管理学本科毕业生,跟《生命时报》记者谈起去年找工作时的经历,他感慨良久。“本来以为学校招牌够硬,自己的成绩也不错,到一些中等企业去找工作应该很顺利。谁知道发了十几份简历,回复我的只有4家,去面试竟然一家都没通过。有一家的面试人员还当面跟我说:“你的条件很优秀,就怕我们这公司条件有限,留不住你。我们得再考虑考虑。’结果这一考虑,我就被刷下来了。”

  后来,陈宪还去了几次招聘会,一些中小企业的招聘人员一听他“出身名门”,就不多谈了。“不只我这样,其他几个我认识的人大、北外的朋友也有类似遭遇。反而是一些名气不大的学校毕业生,能最终获得企业青睐。我最后也是托了关系,才找到工作。真不明白,这名牌大学的学历,怎么就成找工作的绊脚石了呢?”

  频繁跳槽让企业心惊胆战

  面对陈宪的疑问,北京一家中型网络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吕先生给记者做了一番解释。“我们主要是担心名校生喜欢跳槽。”吕先生表示,公司招到一名新人,就会为他策划工作内容、发展方向、团队建设,还会提供很多机会来锻炼他。“相对于一般学校,名校大学生到我们中小型企业来,更多是为了积累经验。一旦他觉得经验差不多了,工作新鲜感下降了,选择离开的几率也就高了。可是他一走,我们为他做的策划、锻炼都白费了。我们又要重新招人,重新做起。这些消耗对大公司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样实力有限的企业,就很头痛了。记得最糟糕的一次,我们一批招了四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半年之后,全走光了。那段时间对我们人力资源部门来说简直是噩梦。”此外,名校大学生期望的工资较高,以及他们容易有骄傲、自以为是的心理,也是吕先生考虑的因素。

  对此,陈宪无奈地说:“我们高考那么拼命,就是为了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当然是以进知名大企业为最佳选择。但是人家总是要求应聘人员有工作经验,我们只能找中小企业当跳板,骑驴找马,这也是被逼出来的。现在中小企业也开始排斥我们,以后的师弟师妹们可倒霉了。”

  表现踏实是解决之道

  “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放低心态,踏踏实实。”北京阳光慧心家庭咨询中心的宋玉梅咨询师向记者说道,“去应聘的时候,名校毕业生更应该给对方一种‘你很踏实’的印象。只有这样,对方才可能接纳你,你才能真正地获得经验。频繁跳槽,心浮气躁,反而不会让你在工作岗位上获得锻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