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担心就业后孤战 网上热寻准同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担心就业后“孤军奋战”,纷纷在校园BBS上找起了准同事。笔者最近在沪上各大高校采访时发现,不少毕业生热衷于寻找未来的同事,不少人还形成了“准同事圈”。

  “有谁也被××公司录取了?先报到一下!一起商量新人大计。”最近,类似的“召集帖”频频出现在各大高校BBS的就业版上,还没正式上班,毕业生就开始忙着寻找起了准同事。“刚到新公司,人生地不熟,肯定会不适89应,不如先找认识的同学,到时候有困难可以互相照应,吃午饭时也不会一个人孤零零的了。”复旦大学大四毕业生小刘这几天忙着寻找未来的同事,在校内外的BBS上发了不少“寻人启事”。小刘坦言,对走向职场,心里有些忐忑不安,生怕与老员工缺少共同语言而遭到孤立。在进公司前,小刘决定先找好“同盟军”,彼此搞好关系。

  笔者注意到,热衷于寻找未来同事的毕业生,有的还通过QQ群以及一些小型论坛,成立了“准同事圈”。他们经常凑在一起讨论,薪金待遇、行车路线及将来的“工作策略”,都成了他们的热门话题。“我们已经召集到8个人了,都是公司今年新招聘的大学毕业生,虽然还没有开始正式工作,大家的关系已经很好了。即使进公司后和老同事没话说,我们也能自得其乐。”某高校研究生小徐告诉笔者,之前曾担心到新单位遭遇欺生,现在几个新人彼此壮胆,不再担心了。

  对毕业生寻找准同事的现象,一些职场上的过来人有自己的看法。“刚开始工作,种种担心和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已工作了两年多的丁先生说,初入职场难免会有尴尬期,甚至会有强烈的孤独感。他表示,这些经历是每个工作的人必须经历的。如刻意回避,或事先搞小圈子,是得不偿失的。大多数过来人表示,面对“新人孤独症”,事先不用刻意想办法对付,只要保持宽容和接纳的心态,以诚待人,相信新人很快就能融入新的集体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