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报告对劳动价值理论的创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创新论述,在理论研究人员、科研人员、民营企业家、基层党政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报告中关于劳动和劳动价值、财富和利益分配等方面的论述,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总结和升华,是对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发展和深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品质。

     用全新观点看待劳动价值和个人财富

     十六大报告中对马克思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创新,标志着党在理论上更加务实、更趋成熟。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宝通说,报告把执政党的性质和方针讲得非常透彻,是我们党在理论上走向务实、走向成熟的标志。建设时期,党作为执政党,应该确定不同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战略方针,不能以财产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人政治上先进、落后的标准,关键要看这些财产如何取得、用到哪里去。新的历史时期,执政党应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全民族的利益。报告对这些问题作出了清晰而精辟的论述。

     今天在价值创造与财富生产的过程中,除了资本、土地和劳动力外,先进技术、科学知识、经营管理以及信息等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生产要素。尤其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它的不断创新与推广对社会财富积累的贡献越来越大。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副区长赵向阳说,这些发展中的变化,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都做了分析,这是关于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理论的新总结,也是一个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精神。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蒋建业在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后认为,报告中关于劳动与劳动价值理论的阐述,是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学说的发展、深化,有助于统一理论界的思想认识,更有助于指导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

     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十六大报告指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这些论述非常深刻。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近年来实施新的分配机制,100多名农业科学家在民营企业中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形成人均拥有百万元资产的科学家群体。这种模式把科学家引入市场,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进而把农民也引入市场,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统计,杨凌农科城每年的科技示范催生经济效益100亿元左右。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光强说,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是全党全国多年实践的理论升华。我们将进一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使杨凌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再次腾飞。

     在价值形成和社会财富的积聚过程中,知识、管理、科技以及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都有权利根据在财富创造中所作的贡献参与分配。河南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赵新浩说,报告中有关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肯定各种生产要素的作用的论述,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普通居民积淀的储蓄转为生产性投入;二是有利于激活庞大的非公有资本投向生产领域;三是有利于国有资本投向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有利于促进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五是有利于统一的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只有解决了管理、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收益权问题,才能真正激发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

     民营企业家有了新“身份证”

     一枝刘集团董事长刘建申是陕西省著名民营企业家、陕西省政协常委。他激动地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高,私营企业主的劳动和贡献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江泽民同志的十六大报告中说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有了这个新的“身份证”,我们怎能不激动呢?我坚信,党的十六大以后,民营企业将会有更好的环境,我们将会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吴川市搞水产的民营企业家陈亚汗回想往昔,感慨万千。他清楚地记得,1997年,自己参评广东省劳模时,不是以一个民营企业主的身份参加的,而是以一个“农民致富带头人”的身份参评的。他说,学习了十六大报告,认识到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我们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样,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同样为地方经济建设付出了劳动。我下一次还要参评劳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