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股市昨日不玩跷跷板国债指数续写新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假结束,经过修整的资本市场一起发力,昨日股市和债市双双走高。在上证指数达到1786.11的高点同时,债市也再次创下了收盘新高。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涨0.04%,收于110.06点,盘中并一度创出111.11点的历史新高。这是该指数连续第17日收盘走高,也是连续第11日刷新历史新高。
 
  昨日全天成交额为人民币4.81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25亿元有所下降。成交的37只国债7涨3平27跌。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在许多情况下有“跷跷板效应”,一个市场下跌时,另一个市场会上涨,其主要原因是资金从一个市场转移到另一个市场。而昨日显然不属于这种情况,主要原因还是资金的充裕推动了指数的上涨。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杨认为,和债市不同的是,股市的上涨除了资金充裕之外,原因比较复杂。国际资本市场上很多股市都出现了上涨,外围股票的带动使得国内同质股票也出现上涨。

  相比较而言,张杨认为债券上涨的原因简单得多。他认为是延续国庆节前的涨势,在宏观调控预期下降,紧缩利空释放完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情况。而推动债券上涨的直接因素是资金的充裕。

  在长假之前,由于要经历长假无交易的时间,回购的实际时间比显示的时间要长,如七天期回购实际上资金借出时间为14天,因此回购利率上涨,成交量有所减少。在长假结束之后,这一情况有所恢复。

  根据中国货币网显示的信息,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1天期回购利率已经有所下降,加权平均为2.0600%,比节前下降了2.42个基点。从成交量上看,增加了100多亿元的资金。整个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的成交量比节前的上一交易日增加了420.5544亿元。成交量的增加表示融入资金的机构多了,债券市场上资金的增多推动了债市的继续上涨。

  尽管工商银行的ipo可能将抽取债市的一部分资金,但是交易员认为由于申购尚未开始,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因而债市仍具备上升动力。而且此次ipo市场早有预期,届时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工商银行希望通过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融资219.4亿美元,这宗交易有望成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市场人士推算,工行a股ipo可能要冻结5500亿元至7000亿元资金。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从技术层面分析,由于前期上涨过高,调整的压力已经显现,因此短期内债券市场可能会有一波调整的走势,这是投资者应当注意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