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技巧无收益且赔钱国债理财窍门多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尽管央行再次上调银行存款利率,但人们购买国债的热情仍大大高于储蓄。2006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9月上市后,笔者看到很多网点购买国债的市民都排成了长队,人们对国债为何如此“钟爱”?笔者随机对几位购买国债的人进行了采访,他们的回答都是购买国债利息要高于同期储蓄利息。果真如此吗?并不一定。如果人们在购买国债后不能很好地掌握国债理财的技巧,同样不会获得较高的收益,甚至还会赔钱。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进行国债理财呢 ?国债理财又有哪些窍门呢?

  现在发行的国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凭证式国债,一种是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在发行方式、流通转让及还本付息方面有不少不同之处,购买国债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哪种国债。

  凭证式国债从购买之日起计息,可以记名,可以挂失,但不能流通。投资者购买后,如果需要变现,可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除取回本金之外,期限超过半年的还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付利息。由此可见,凭证式国债能为购买者带来固定的稳定收益,但购买者需要弄清楚,如果记账式国债想要提前支取,在发行期内是不计息的,半年内支取则按同期活期利率计算利息。值得注意的是,国债提前支取还要收取本金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这样一来,如果投资者在发行期内提前支取不但得不到利息,还要付出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在半年内提前支取,其利息也少于储蓄存款提前支取。此外,储蓄提前支取不需要手续费,而国债需要支付手续费。

  因此,对于自己的资金使用时间不确定者最好不要买凭证式国债,以免因提前支取而损失了钱财。但相对来说,凭证式国债收益还是稳定的,在超出半年后提前支取,其利率高于提前支取的活期利率,不需支付利息所得税,到期利息高于同期存款所得利息。所以,凭证式国债更适合资金长期不用者,特别适合把这部分钱存下来进行养老的老年投资者。

  记账式国债是财政部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且可以上市交易。记账式国债可以自由买卖,其流通转让较凭证式国债更安全、更方便。相对于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更适合3年以内的投资,其收益与流动性都好于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的净值变化是有规律可循的,记账式国债净值变化的时段主要集中在发行期结束开始上市交易,在这个时段,投资者所购买的记账式国债将有可能获得溢价收益,也可能遭受损失。只要投资者避开这个时段去购买记账式国债,就能规避国债净值波动带来的风险。

  记账式国债上市交易一段时间后,其净值便会相对稳定,随着记账式国债净值变化稳定下来,投资国债持有期满的收益率也将相对稳定,但这个收益率是由记账式国债的市场需求决定的。对于那些打算持有到期的投资者而言,只要避开国债净值多变的时段购买,任何一只记账式国债将获得的收益率都相差不大。另外,个人宜买短期记账式国债,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一旦市场有变化,下跌的风险很大,记账式国债投资者一定要多加注意。相对而言,年轻的投资者对信息及市场变动非常敏感,所以记账式国债更适合年轻投资者购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