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脚消肿的最快方法(老人脚肿就用艾灸)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人脚消肿的最快方法(老人脚肿就用艾灸)

很多老年人都会脚肿,有的是生理原因,有的是疾病症状。那么老人脚肿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老人脚肿就用艾灸,辩证消肿效果好

老人脚肿原因

1、营养性脚肿

多由于老人进食少,缺乏优质蛋白,消化功能减弱。

2、下腔静脉性脚肿

主要由于下腔静脉回流不畅,一般表现为一只脚先肿,单侧脚肿。

3、气候原因

天热时,人体周围血管大多处于扩张状态,使毛细血管充血,所以皮肤、皮下及软组织均呈现轻度肿胀,和热胀冷缩一个道理。

老人脚肿就用艾灸,辩证消肿效果好

4、全身性疾病

患有心脏病、心功能减弱以及肾病的老人多有脚肿,因此有些脚肿可能是疾病的预兆,要引起重视。

5、功能性脚肿

具体原因不明,但持续时间较长。

6、特发性脚肿

多见于老年女性,双脚同时肿,程度较轻,因站立时间较长或劳累时出现,若平卧或休息后可逐渐消失。

7、其他原因

如钠盐摄入过多、用药不当以及局部感染等,像脚气病引发的脚肿也比较常见。

老人脚肿就用艾灸,辩证消肿效果好

艾灸消肿

艾灸是传承千年的保健养生疗法,通过艾草的药力与艾火的热力作用于特定经穴,帮助阳热之气重新充沛全身,从而消除脚肿。

艾灸取穴:关元、命门、肾俞、肝俞、脾俞、心俞、足三里

由于脚肿的原因不同,所以艾灸的穴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艾灸往往是灸一穴而作用于全身,所以不需要太过刻意讲究穴位。

老人脚肿就用艾灸,辩证消肿效果好

预防脚肿

1、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戒掉一些不良嗜好,如吸烟、喝酒等,避免因心脏病、肾病等疾病突发而出现脚肿。

2、多注意休息,避免过于劳累,尤其是避免长时间站立。

3、每晚可用温水泡脚,注意足部清洁和保养,有条件的还可以做做足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在服用某些药物时,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

温馨提示

有些老人脚肿经过注意治疗后,是可以缓解的,但长时间不缓解,而且还出现了胸闷、气短、眼睑水肿等症状,一定要多加小心,谨防是其他疾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