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2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感到了自己的生活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小康生活迈出更大步伐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得到较大幅度增长。据國家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90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9.8%,增幅高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50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1.5%,增速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使得居民手中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到今年9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年初增加1.68万亿元。居民可供支配的财富增多,促进了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活跃和升级,人民小康生活迈出更大步伐。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50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达到199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继续从基本生活型向现代生活型转变,反映基本生存需要的食品、衣着和基本生活用品支出的比重大幅下降,而体现发展与享受需求的住房、汽车、通信、旅游休闲消费大幅上升。

人均居住环境改善。今年全国城乡人均居住面积进一步得到提高,绿色环保开始走进家庭和社区,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也拉动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

交通通信发展迅速。固定和移动电话网络规模跃居世界首位。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7.23亿,全国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26.6部,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29.1部。在1亿多因特网用户中,宽带高速上网者已过半。私人轿车拥有量则继续上升,成为全球私人轿车增长最快的市场。

耐用消费品不断升级。在居民家庭经历了对彩电、家用电脑等现代化耐用消费品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普及程度迅速提高后,摄像机、数码相机等高端电子产品已开始步入寻常百姓家。

在物质生活进一步得到满足的同时,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充实。居民用于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的文化艺术、健身保健、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支出稳步增长,用于子女非义务教育和自身再教育的支出大幅度提高,國家增加公休假日后,旅游消费更是高潮迭起、红火异常。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变化有目共睹,进步来之不易。党中央明确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作为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归宿,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与去年相比,今年政策支农惠农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为减轻农民负担,已有28个省、区、市免征了农业税,其他3个省份也将农业税税率降至2%以下,使受益农业人口达到8亿多人。预计今年全国农民有望减负220亿元,再加上國家继续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农民收入也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增加。

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再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时,國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保持价格水平基本稳定,为群众营造了一个宽松的生产生活环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國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初步遏制了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截至今年9月,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基本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国有企业现有下岗职工98万人,比上年末减少55万人。同时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在医疗和生育保险及工伤保险方面,截至今年9月,全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341万人,比去年底增加937万人。前三季度全国有40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台了生育保险法规;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7810万人,比上年底增加965万人,全国有49万人次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

社会救助事业稳步推进。仅民政部门统计的各级财政投入的社会救助资金今年就将达到300多亿元,其中中央和地方分别投入150多亿元。随着救助内容的不断丰富,救助范围不断扩大,社会救助对象人数成倍增加,目前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纳入的救助对象总数超过1亿人。

此外,國家对公共事业的投入正在不断加大,人们的生活品质也随之得以提升。

拉动消费还须多方用力

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从根本上来说要靠加快发展。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还要正视发展中的不足。

國家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自2001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高达22.5%,与此同时,消费仅增长10.7%.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要努力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要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确保13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还必须作出更大努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