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给毕业生的信:请不要匆忙做决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正是大学生毕业求职的高峰,怎样才能突破职场激烈的竞争,让用人单位最终选择你呢?最近在报刊上看到一则故事,深有感触。笔者作为一名人力资源工作者,希望借这则故事谈谈对求职的一点看法,希望对大学生们有所启发。

  佛瑞迪16岁的时候,为了暑假期间能自食其力而不是像从前那样总是伸手向父亲要钱,他决定为自己找一份工作。他对爸爸说:"爸,我不要整个夏天都向你伸手要钱,我要找个工作。"父亲从震惊中恢复过来之后对佛瑞迪说:"好啊,我会想办法给你找个工作,但是,恐怕不容易,现在正是人浮于事的时候。""你没有弄清我的意思,我并不是要您给我找个工作,我要自己来找。还有,请不要那么消极,虽然现在人浮于事,我还是可以找个工作,有些人总是可以找到工作的。""哪些人?父亲带着怀疑问。""那些有能力而且自信的人。"儿子回答说。佛瑞迪在报纸的招聘广告上仔细寻找,找到了一个很适合他专长的工作,广告上说找工作的人要在第二天早上8点钟到达42街一个地方。佛瑞迪并没有等到8点钟,而在7点45分就到了那儿。可他看到已有20个男孩排在那里,他只是队伍中的第21名。怎样才能引起特别注意而竞争成功呢?佛瑞迪思考之后,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写了一些东西,然后折得整整齐齐,走向秘书小姐,恭敬地对她说:"小姐,请你马上把这张纸条转交给你的老板,这非常重要。" 她是一名老手,如果他是个普通的男孩,她就可能会说:"算了吧,小伙子,你回到队伍的第21个位子上等吧。"但是他不是普通的男孩,她直觉感到,他散发出一种自信的气质。她把纸条收下。 "好啊!"她说,"让我来看看这张纸条。"她看了不禁微笑了起来。她立刻站起来,走进老板的办公室,把纸条放在老板的桌上,老板看了也大声笑了起来,因为纸条上写着:"先生,我排在队伍中第21名,在你没有看到我之前,请不要做决定。"他是不是得到了工作?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求职成功策略之一:积极的心态

  佛瑞迪积极的心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他希望自食其力而不愿只是伸手向父亲要钱(尽管他还是个学生);其次,靠自己的能力去寻找工作而不是依靠父亲。我们看到,尽管父亲告诉他目前人浮于事,找工作并不容易,但佛瑞迪仍然对自己有信心;第三,善于思考并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他提前来到招聘现场,看到已经有21名应聘者排在自己前面时,他没有泄气或者丧失信心,而是立即开始思考如何变被动为主动,为自己创造机会。

  积极的心态是职业生涯走向成功的起点,拥有积极心态的人乐观、热情向上、做事积极主动,不怕困难,跌倒了会爬起来重新开始。大多数知名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都非常注意考察应聘者的心态,心态消极的人哪怕能力再强,也不会得到他们的垂青。

  求职成功策略之二:正确的目标

  佛瑞迪在招聘广告上寻找工作时,并没有盲目行动,他制订了明确的目标——一个适合他专长的工作。"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聪明的佛瑞迪最终获得这份工作,与他行动之初就确定了正确的目标是分不开的。

  有些大学生在求职时,盲目要求高薪,一味追求到经济发达地区、名企,哪怕牺牲自己的专业也在所不辞。其实,不同岗位素质和能力要求是完全不同的,求职者应当有的放矢,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理性地寻找一份喜欢、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所谓"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错误的职业选择好比踏上一条职场弯路,等你想回头时,发现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求职成功策略之三:良好的职业素养

  首先表现在佛瑞迪有很好的时间观念,他并没有等到8点钟,而是7点45分钟就到了那儿;其次,从"将纸条折得整整齐齐"、"恭敬地对她说"等细节上,佛瑞迪都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

  一个迟到、不修边幅、举止随便没有礼貌的求职者很难让用人单位相信他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有良好的表现。因此,面试时给用人单位留下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举止恰当、风度得体、表现出良好职业素养的求职者往往能获得面试官的好感,为自己的面试加分。

  求职成功策略之四:简炼、准确的语言表达

  佛瑞迪找到秘书小姐,并没有借机推销自己(这恰恰可能引起对方的反感,进而弄巧成拙),他仅仅讲了一名话,但这名话中的"马上"、"这非常重要"等词语非常简炼、准确地表达了他想要向对方传递的信息,把握得恰到好处。

  简历的精美程度与应聘者的个人能力并无必然联系,多数面试官不会化太多时间去仔细阅读你的简历,因此面试时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重要。首先,回答问题必须简洁、有条理、突出重点,切忌拖泥带水,迟疑不决;其次,态度要谦虚、诚恳,可以适当的表达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但不要浮夸不实,言过其实;第三,通常面试官在了解求职者过去的经历时,都希望听到对方实际的表现,而不是理论性的、或者是对未来的承诺。例如,一位面试者在谈到自己过去的工作经历时说:"公司经常把重要的工作交给我负责。"实际上此类描述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求职者应该举出具体事例,详细说明自己在某项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完成的效果,才能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

  求职成功策略之五:自信

  这是佛瑞迪求职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处于第21名的位置,本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但自信却使他处处显得与众不同,最终脱颖而出并赢得了职位。

  有些大学生在经过几次求职失败后,往往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对自己缺乏自信,其结果就是自我贬低身价。笔者曾在招聘现场看到,有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只给自己开出不到1000元的月薪,不料却并没有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招聘负责人坦言,这样没有自信的求职者,让人怀疑他的能力,我们不予录用。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指出,因为求职屡遭挫折就一味降低身价或盲目选择职业,显然是得不偿失,用人单位不仅不会因其自降身价就破格录用,反而会因此怀疑其自身的能力。

  因此,求职者不妨静下心来,调整心态,找出原因,笔者提醒求职者记住这则故事,即使用人单位告诉你职位已经招满时,不妨自信的说:"虽然招满了,在您没有看到我的简历之前,请不要做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