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与300人竞争 值得借鉴的求职者现场经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百年老校文昌中学今年要招80名老师!”这一消息在海南师范大学传开,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9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数学楼的一间教室里,座位早被占满了,过道还挤满了学生,连教室外的阳台也被前来应聘的毕业生堵塞。

  报名的人数有300多人,但学校的招聘是面向全国,在海师只会挑选30名左右学生进入下一轮的笔试。上午的面试,是让每个学生站在讲台前作3分钟的自我介绍。于是,残酷的竞争就在3分钟之间展开。

  推销自己 各显神通

  要脱颖而出,就得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同学们尽数自己的能力、特长,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等水平,书法、文艺、体育等才能,还有各种比赛中获得的佳绩,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的经历。大部分学生说到自己担任实习教师的经历,有几名同学特别强调自己曾在文昌中学实习过。

  有的想以性格特征来说明自己的与众不同。一位学生说,“我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的强调,“我有一种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

  有的希望以理念来说明自己的优秀。一个毕业生说:“我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需要责任心、爱心和耐心。”有的说,“能用爱去感动学生,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有的想以情感打动招聘方。“做一名教师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我不仅带来了我的简历,也带来了一颗热衷于做教师的心。”“相信我,给我一个舞台,我会还你一个精彩。”

  怯场之下 问题多多

  面对来自文昌中学的5位“考官”,还有几百名竞争对手,有些学生怯场了,表现出不同的“症状”。

  有的脸红,有的声音发颤,有的双脚直抖动,有的双手紧紧背在身后一动不动。有的学生带着材料上去,一直低着头念;有的说到中途就“忘词”了,接着就说得结结巴巴;还有的说到后面说不下去,怯怯地退场。一位同学因为紧张,在走下讲台的台阶时,一只脚被绊了一下。

  有一些同学并没有充分抓住难得的机会,用的时间不到一半;有的甚至没说几句话就草草收场。一个同学在作了几句简单的介绍后,很快以下面的话结束:“别的我就不多说,希望校领导给我一个机会”。

  十里挑一 胜负立判

  推荐前来应聘的,都是海师综合测评等级为良好以上的毕业生,但能胜出的只占其中10%,招聘方的取与舍,就看他们3分钟的表现。

  学生表现的差异是明显的,声音响亮与颤弱,笑容可掬与目无表情,落落大方与拘谨不安,招聘老师的心目中已作了对比。每一名学生介绍完,5位招聘老师就会在名册上作标记。标记的不同,代表着对学生的认同程度的不同。显然,谁胜谁负,谁能进入下一轮,已经判定。

  文昌中学校长谢晋锯说:“三分钟就能把自己的个性充分张扬出来。”他说,从学生的演说中,能看出一个学生的仪表、感情、个性、普通话水平、表达能力等诸多方面。“我们挑选的是其中有特色的学生。”

  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钰说,在最短时间内推销自己的能力,是一个学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需要具备的素质。她认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3分钟之内体现出来的素质,并不是一两天就能培养,而需要学生长期注重各种能力的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