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新战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岁末年初,相信在高校毕业生中最为流行的话就是:你找到工作了没有?而专为应届毕业生而设的校园招聘会,则在各象牙塔内燃起了阵阵硝烟,让人欢喜也让人愁。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在众多的面试者当中脱颖而出,成功找到一份合适的好工作呢?不妨一起来看看专家的意见。

  记者从多场2005年校园招聘会中了解到,今年招聘会上供求两旺的火爆情形,相比往年而言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个招聘单位的摊位前都挤满了来自不同高校的毕业生,在一些知名企业的摊位前,更是排出了几列10多米长的队伍。

  据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338万,广东省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005年广东需安排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超过25万人,省内的17万高校学子和8万的省外学子面对着省内有限的就业岗位,竞争是何等的激烈。那么,面对这种局面,究竟当今大学生在求职方面应该做一些怎么样的战略调整?又将如何令自己的首次就业更有利于以后长远的发展呢?

  针对目前这样一种社会现象,记者采访了多位社会专家。专家表示,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已是众所周知,当今大学生的当务之急,首先是要从认清自我开始,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和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择业,求职成功率会更高。有专家认为,学生的盲目求职,无论是对其个人还是对企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无法估量的。过往太多事实证明,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后的头两年内跳槽是最频繁的,究其真正原因就是,由于一开始的盲目求职,导致大学生到了企业以后,感觉到现实与自己理想的差距太大,在遭遇挫折时毅然提出辞职。这对于初涉职场的大学生来说,个中影响是相当深远的——个人自信心极易受创的同时,更容易令自己陷入迷茫的前景而不知所措。

  究竟我们要怎么样才能改变这种不良的局面呢?对此,专家们一致建议大学生在求职的前期,首先要做好职业规划!俗话说:知已知彼,百战百胜。

  知已——就是客观地认清自我。

  全面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特点、性格、自己的优势劣势、职业价值观等,科学、正确的自我认知,可以通过现今的科学工具,如人才测评报告、职业咨询等等。只有正确地认识和了解自己,才能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事业,从而奠定你成功的基础。

  知彼——了解企业招聘职位所具备的条件。

  通过不同的信息渠道,了解企业招聘的人才应该具备的技能、能力、素质等等,根据个人情况以及所设定的就业方向,评估一下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再进行自我的调整:进行求职还是快速地自我提高。

  知已+知彼——确立择业方向和目标。

  盲目、漫无目的地进行求职、面试,对于每个人的长远自我发展极其不利,不是追求成功的所应遵循的路线。结合企业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自己的就业方向才是正途。

  规划未来并不能保证将来摆在你面前的一切困难和问题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或变得容易,但是它绝对有利于你及早发现和较好解决问题,提高你解决问题和调整心理的能力。有目标,不一定成功,但没有目标,就一定不能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