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求职 忙变脸 忙烧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照片——求职照拍进写真馆

   “神奇”、“容颜”、“好景来”,上海东北角几家专门为毕业生拍摄求职照而闻名的照相馆,名字起得也实在是“贴题”,就是要让求职照上的你看起来神奇般的容光焕发。据记者了解,拍一套8张1寸,4张2寸照片的照片价格是50元,目前“神奇”的预约号已经一路紧跟排到了一月底。除非插队,不然就请您明年赶早了。

  不过,据说由于化妆手法、灯光、拍摄角度等都非常相似,出来的照片几乎把所有人都拍得千篇一律。所以部分毕业生已经舍弃“神奇照相馆”,改投沪上某知名写真馆,立志要将简历照拍得既“职业”又“个性”。
  
  [个案

  REKKO女拍照成本:50+180=230元

  为了要一张“看上去很美”又“很职业”的照片,REKKO早在9月初就忙乎开了。东北角那几家照相馆当然都已经尝试过,效果都不合她心意。

  “拍得人太多,一个寝室的同学全去过了。最后大家拿着成品一比较,简直都跟从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来的一样。这样的照片怎么能让我从大堆求职者里跳脱出来,绝对不行!”

  REKKO最终选择了在某著名造型写真馆完成她的求职照,到底是以拍艺术写真出名的影楼,拍起证件照来也不马虎,从化妆到服饰都有专门的造型师量身打造,总算满足了REKKO既“Professional”又“个性化”的要求。当然这样“折腾”下来的照片也价值不菲,一套180元。

   不过,大部分女生表示,如果能将这张求职标准照拍得满意,“即使多花点钱也无所谓”。
  
  过来人支招:李育软件公司IT花费成本:10元

  180元拍张照片?太夸张了吧!我当年可是只花了10元就“搞定”了,效果完全不比现在市面上高价拍的差,甚至更好。

  直到如今我亮出当年自己改好的照片,都常被公司的新人追问是在哪里拍的。其实,那真是家再普通不过的照相馆了,而我的秘诀就是——PHOTO SHOP。

   只要你会一些简单的PS软件操作,路边随便哪家照相馆拍好的1寸照片,扫进电脑后自己动手“小修小补”一下,打印到简历上就是一张非常好的标准数码照。何苦跑去什么写真馆浪费钱?
  
  HR点评:留点空间也许更好

  也许你认为一张拍得不错的照片会给招聘者留下好感,从而帮助你获得面试机会,但不妨考虑一下相反的可能性,如果你的照片粉饰过头,面试时被雇主剔除的可能性反而会更大。

  不要相信“一张好照片胜过任何推荐信”之类的说法,只有极少数的公司会真的以简历照上的相貌作为评判标准进行第一轮筛选。

   不如让人事经理保留一点对你的期待,直到面谈时,才基于你的技能、工作经验和教育背景做出最初的判断。这一点空间也许会让他们在面试时有兴趣与你多做交流,不是更好吗?
  
  简历——纸张媲美时尚杂志

  简历,作为面试的一块“敲门砖”、用人单位对学生了解的最初桥梁,自然成为毕业生们求职准备的“重头戏”。

   传说人事经理们只花30秒看一份简历,为了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简历的包装五花八门挖空心思,功夫做足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招聘部门几乎年年呼吁大学生们要“还简历本来面目”,但随着就业压力的逐年攀升,“重装上阵”的简历非但没有“减肥”,还翻出了不少新花样:什么WEB简历、卡通简历、写真简历,还有今年刚刚流行起来的视频简历,豪华的同时还走起了个性化路线。

   那么这些精心打造的简历究竟能否为应聘者求职的道路添加胜算的砝码,让自己的求职赢在了起跑线上呢?
  
  [个案

  小陈男简历成本:60×10=600元(不断增加中)

  接过陈同学的简历,记者竟怀疑自己手里拿的是否真是一份求职简历。因为它不比任何精装杂志或画册逊色,大16开,12页,“每份60元,委托广告公司设计制作的,因为成本太高,目前只制作了10份。”

   这份简历每一页都用极好的铜版纸,彩色激光打印,封皮用精美的塑料或文件夹,封面内容也是请专人进行策划的,乍一看,不像简历,倒像本精致的时尚杂志。

   “让人一见忘不了,拿到手不舍得马上丢弃,我要的就是这种效果。”他得意地说。

   虽然小陈不惜血本印制的精美简历比较特殊,但记者在人才交流会上发现简历的豪华显然已成潮流。哪怕一份普通的1到2页简历,附上学校推荐表和大学成绩单,还有证明自己能力的各种获奖证明和外语计算机等能力证书,这些都需要打印或者复印。以打印0.5元/张,复印0.15元/份计算,一般打印一份再复印20份,花费就在二三十元左右。
  
  过来人支招:Michael外企市场部经理花费成本:0

  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但毕业那年我的几份简历统统都是“揩油”得来的。大四的学生一般都有出去实习或兼职的经验,在公司做牛做马一个月到头来收获的往往都是“经验”而非“报酬”。在非常时期,利用一下公司内部资源作为私用,领导们也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么做除了省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醒你的领导,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如果觉得我是人才,那就赶快表明态度签下我吧。
  
  HR点评:盛装简历反成负担

  简历就如同一个三十秒的个人广告,因此它必须能传达关键信息。关键信息就好比“热键”,它能激发起简历阅读者的热情并促成最终行动——面试。

  如果能理解这点,也许毕业生们会试着给自己简历“瘦身”。

  我们在快速浏览简历的过程中关心的只是所列的事实,而不会对你那些有趣的修辞夸张的插画或者洒上香水的纸张感兴趣。根据我的经验,那种“一目了然”、“用一张纸就能概括自己特点那就别用第二张凑数”的简历是最受欢迎的。而那些把简历写成“我的大学生活”式的淘汰的几率也最大。

  另外,人事部门只是进行选择,简历的最后接收者是相应的事业部门,而他们只收符合标准化规格的简历,你那过于豪华的简历也许会成为一个麻烦。
  
  面试——外套配饰一件也不能少生

   大学BBS的Job版,“一面”、“二面”、“面经”等新鲜词语不时跳跃其中,不明就里的看客仍在云里雾里的猜测。呼之欲出的“准白领”们早已将这些词念过千百遍,他们当然知道“一面”乃是指初次面试,“二面”自然是说第二轮面试,“面经”则是“面试经验”的缩写……

  前期的一切筹备和支出总算没有白费,终于等到了面试通知,明天就要走进OFFICE直接面对HR经理,穿什么怎么穿自然成了头等大事。

  在面试的着装方面,大学毕业生们越来越讲究,根据记者对各高校大四学生的调查,2000元左右的服装花费仅仅属于“基本配置”。学生们普遍表示,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打造求职“行头”,就怕稍有疏忽,在面试中会被“毙”掉。
  
  [个案
  Patrick男 服装成本:2500元左右

  关于面试服装,Patrick最得意的莫过于暑假期间冒着38摄氏度的高温,勇敢地杀进商场硬是“试”回一套羊毛西装。打个服装季节差,实在是个聪明的做法。

  “八月份最热的时候买回来的西装,面料很好,牌子也不错,正价打六折拿下的,一套才花了1500元不到。现在去看,价格又涨回去了,想想真是赚到了。”

  虽然在西装上讨了便宜,但穿了西装总得打领带吧,然后买上两件白衬衫,配上皮鞋、皮带,最后再拎上一个公文包,看起来才能更有“职业派头”。于是,零零总总加起来,光这些“门面”包装费就花去了2000多元。

  但是,原来这样还没完,最近令Patrick郁闷的事是自己八月份买西装的同时忘记“趁热”买一件风衣。“经验不足,考虑不周啊!”他告诉记者,面试一般都会在12月和1月、2月冬季时节进行,温度一降,身上的西装显然不够御寒。“现在,我又缺一件外套了。服装成本又增加,已经超出预算了。”不过无论为了面试要做哪些准备,只要能精、神、气十足地去见人事经理,所有开销家长一律支持他。

   Patrick说:“好在这些行头都是以后还有用处的,可以算是长期投资。”
  
  过来人支招:Rachel银行职员花费成本:200元

  上海的小女子不知道董家渡的恐怕不多。南浦大桥下面的这条轻纺面料街,就是以零售和批发各种各样的廉价衣料而著名的。

  我的第一套职业装就“诞生”在那里,料作上乘,做工精细,价钿嘛……只有200元。虽然比直接买成衣花了更多时间,但价格只有一般职业套装的五分之一,很适合还没有工作收入的学生族。

   告诉后生学妹们,淘几块中意的面料,选位自己信得过的裁缝师傅,记得还要带本时尚杂志去给师傅“驳样”。最后,不要忘记发挥一下自己的讨价还价的本领哦。

  HR点评:得体而非昂贵

  面试能不能成功,也许在你踏进大门后的最初几分钟就被决定了。因此应聘者的衣着、发型如果职业化并非常干净,确实能在第一印象上加分。

  关于面试的服饰问题,Sarah认为不一定要穿得很好,不一定非名牌不穿,但一定要得体、大方,而且要符合你所应聘的职位着装(这一点非常重要)。

  另外,女生在和别人着装相近的情况下,可以用一些小饰品装点自己,比如丝巾。男生则更应注重头发、指甲等小细节的清洁问题。

  最后,自信的微笑和适当的礼仪和聪明的回答也许能帮助你更多,毕竟面试不该只是一场你问我答的应对,努力把它变成一次愉快的谈话更能赢得HR的青睐。
  
  违约金——这钱烧得心甘情愿

   为限制少数用人单位的极端行为,更好保护学生利益,2005年出台的《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对违约金金额首次做出“不高于毕业生第一年的总合月收入”限定。修订引起多方争议:学生普遍叫好,而不少用人单位认为此规定“有可能助长学生的违约跳槽行为”,不合理。
  
  [个案

  Nicole女违约成本:5000元

  “违约金封顶对我们学生而言当然是好事,僧多粥少的就业市场充斥着太多的霸王条款,这一制度保障我们又少一项不平等条约,当然支持!”

  “但违约金仍然是我目前为止面临的最大一项求职支出,虽然现在还仅仅是可能。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我想我还是愿意为自己的违约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不会有过多的抱怨。”

   相对投资了大笔“包装费”至今仍毫无收获的大四毕业生,Nicole无疑是幸运的。她已经收到来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一份OFFER,本月17日就要前往该公司签约。做审计员并非她的理想职业,因此目前她仍然没有停止到各大公司投简历和参加面试,如果她中意的几个大公司开出更好的条件有意与她签约,“我会毫不犹豫地毁约。”她说,“毕竟选择一份与自己兴趣结合的工作也很重要。”那么现在签下这份就业协议又是为什么呢?

   “为了缓解自己的’就业恐慌’,先拿一份OFFER保底。”至于可能要支付的高额违约金,Nicole表示不会太在意。因为违约金设得越高,企业需要提供越高的月收入;学生承受越高的违约金,也就享受相对高的月收入,这样看来,对于双方其实是公平的。
  
  过来人支招:Chris外贸公司财务花费成本:0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大家当然都希望一步到位,但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要学生熬到最后几乎是不可能的。

  毕业那年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有过签约、毁约、再签约的经历。据说还有违约违上瘾的,光违约金几家单位下来就付了几万元。看着他们一开始是丢了芝麻拣西瓜,挑到后来就是丢掉十斤重的西瓜去拣十一斤的。不过,只要不是丢了西瓜拣回芝麻,也算值了。

  要降低违约金支出风险,除了谨慎签约外,在四年里多积累实习经验是个预防违约的好办法,从进大学起我做过不下10份工作,最后还是发现一直在兼职的这家外贸公司最合适自己。早早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找起工作来只挑几家有针对性的“下手”,一般我不会“移情别恋”,更不会出现毁约。
  
  HR点评:不要盲目毁约

  “人往高处走”的道理谁都明白,但大学生在就业中先拉个“垫底”的做法,却让用人单位叫苦不迭。面对大学生一边忙签约一边忙毁约的现象,我只能告诫他们 “诚信”的社会形象其实也很重要。

  无论是签约还是毁约,做出决定的时候都一定要慎重。仅仅为了眼前的物质待遇选择放弃前一份签约工作,是一种近期的短视行为。必须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如果一份工作能够让自己得到成长和发展空间,那它一定是首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