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职业取向:80%感受竞争压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超过60%的本科生父母对子女要求很高,让子女感受到就业压力,这是记者日前从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年会上获悉的。年会公布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大学生职业取向,包括薪资和就业压力分析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研究生受到的家庭压力主要来自年龄相仿的亲戚朋友,本科生主要受到来自父母的压力,专科生受到的家庭压力较小。

  80%大学生感受竞争压力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大学生就业压力从家庭、社会、自身三个方面做了专项调研,并排出了前六项压力原因。结果显示:大学生就业面对的社会压力主要为激烈的就业竞争,面对的家庭压力主要是对于父母投入的回报心态,面对的个人压力主要是大学生对自身技能不足的焦虑。

  从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各自的就业压力排行来看,排行第一位的都是“各地的优秀学子都集中在上海,竞争很激烈”,约80%的大学生感受到这种压力。三者排行重复的是:“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造成就业压力大”,“父母在自己身上投入很多,应该对父母有所回报,感到就业有压力”,“入世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提高了,感到就业有压力”。三者互相区别的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来自家庭的就业压力较大,而专科生因为受学历水平的局限,来自个人的就业压力较大。

  58%研究生感受同龄人压力

  数据显示,约58%的研究生因为受到年龄相仿的亲戚朋友工作都比较理想的影响,感到就业压力很大。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研究生都是本硕连读,在大学的7年时间里很少有工作经验。因此,看到周围人就业后,很容易产生一种比较和被比较的心态。当看到别人已经“领先一步”得到一份较为理想的工作,而自己还在读书或在找工作时,会感觉自己处在劣势,从而自我加压。

  60%本科生受家长眼界影响

  与之相比,超过60%的本科生的父母对子女的就业期望很高导致子女就业压力大。从最近举行的几场高校大型招聘会上来看,几乎每场都有不少本科生父母到场助威。在上师大招聘会现场求职心理咨询台前,一位前来给子女“出谋划策”的家长在听到咨询师回答大学生的实际薪资为1500~1800左右时,当场脱口而出:“太低了!太低了!至少也要2000元以上!”

  上师大心理咨询师钟老师告诉记者,一般认为大学生“眼界”比较高,其实很大程度上受家长的“眼界”影响。很多家长还停留在“大学生=高收入”的观念上,对子女的岗位收入和待遇期望较高,因此在平日里对子女“念叨”的时候,无意中给子女造成压力。

  复旦大学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许玫老师表示,家长花了很多钱供子女读书,免不了对子女有一定期望。建议家长平时多搜集一些相关的信息,给子女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不要强迫子女的就业选择。其次,因为大学生住宿的关系,子女在回家时要多和家长沟通,表达自己看法。此外,现在学校为学生提供了网上职业测评,学生做完测试后,可以把结果告诉家长,作为求职参考。

  背景链接

  “十五”期间上海市共引进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约13万人左右。上海市过去3年共派遣3批597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前往西部工作一到二年。今年下基层支教的大学生有591人,支医大学生为124人。

  2005年研究生、本科生、专科/高职生毕业时的期望月收入分别为5100元、2900元、2100元左右,实际初次就业第一年平均月收入约为3700元、2300元、17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期望薪资和实际收入水平的基本趋势呈逐年上升,期望值和实际薪资与毕业生的学历存在正相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