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技术,求职天高地阔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一次供需见面会上半数人达成求职意向
   
  大学生的毕业分配形势近年来并不乐观,一旦毕业临近,应届毕业生似乎总要为工作费好大一番周折。可是,记者在12月11日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05届毕业生求职供需见面会上,却感受到了一种热潮,前来招聘的企业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向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伸出了热情的手。当天,大部分学生的自荐材料被企业接受。12月17日,记者再访学校,得知仅这一场招聘会,就有半数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工作意向。

  ■学生:

  因为专业吃香,所以自信
   
  供需见面会上,近600名应届毕业生将前来招聘的28家企业的摊档围得水泄不通。这些企业涉及金融、科技、旅游、汽车等行业,与学院设置的课程相吻合,引得毕业生们兴致勃勃地“投档”———将自荐书送到自己心仪的企业。一位来自高明的学生经过简单的面试后,自荐书就被企业接受了,他很高兴地走出场外。记者问他有没有就业的压力,他非常自信地回答:“没有!”因为自己在三年大专学习期间,学的是机动车检测与维修,这专业目前很吃香,就业肯定不会有压力。另外几个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女生一边排队等着面试,一边开心地商量着去同一单位还是不同的单位。当被问及对就业是否有压力时,几个人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压力,肯定找得到工作。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卫东告诉记者,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所学的10个专业,都是目前社会上比较热门的专业,企业大量需要这类人才。所以,学生们就业的形势是乐观的。同时,他们也教育学生,正确地给自己定位,不要不切实际地盲目追求。
 
  ■企业:

  一来就能用,所以受欢迎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的付国臣副院长告诉记者,这样的见面会他们每年都搞一次,效果越来越好。一些企业通过来这里招聘尝到甜头后,年年都来招聘。

  记者问南海汽车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助理张国勤为什么对这里的学生情有独钟?他说,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几乎不用进行技术培训,一到企业就能够派上用场,当然要赶紧过来招了。无独有偶,捷力快车·东莞虎门店的老总也带着去年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前来招聘,使得前来应聘的学生在他的摊档前排起了长龙。佛山禅之旅公司的现场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招了10多人,今年报名应聘的已经有40多人。

  不过,也有的摊档无人应聘的。南海某知名酒店也在现场设摊招聘,但是由于其注明只招“中西餐服务员、客房服务员、前台接待员”,结果没有一个学生前去应聘。一个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说,自己所学的专业中有酒店管理的课程,但是酒店管理和当服务员是两回事,她当然不去应聘。
   
  ■启示:
  
  小型招聘会,能做大文章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毕业生求职供需见面会只能算是一个小型的校园招聘会。然而,几年来,这种小型招聘会的效果却特别的好,一方面与学院的性质是职业技术学院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也与学院的组织有关。该院南海校区的学生科科长侯崇斌对记者说,为了办好招聘会,他们主动走出去与用人单位联系,宣传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办学业绩,并通过联合办学、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密切与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吸引他们来校招聘。与此同时,他们还注意加强同用人单位的联系,做好毕业生的跟踪工作,及时反馈各种信息,让企业更加放心地前来招聘和使用该校毕业生。

  在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该院的一些专业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良好势头,整体就业率年年达到百分之九十几,做好了教学与就业的大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