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狂招高学历城管队员 出首个硕士城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似乎让人难以想象!上周末,宝山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招聘50名基层执法队员,在“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报名要求下,200多人展开激烈角逐,而报名者中甚至出现了3名研究生和2名“海归”。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徐汇区已经出现了一位“硕士城管”,这位名叫李恒林的研究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如果顺利通过实习期的话,他将在9月份正式成为南站城管分队的一员。

  而今年,徐汇和宝山两区也首次提出,新进城管队员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要求。

  应聘者包括“海归”

  为了给上海南站城管分队储备人力,徐汇区城管大队从今年4月起开展了6年来首次基层执法队伍招聘,让他们意外的是,来自交大的硕士研究生李恒林被录取,这也是徐汇区首个正规院校毕业的“硕士城管”。从6月开始,李恒林已在上海南站上岗,正在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考察。

  徐汇城管大队有关负责人回忆:“今年招聘共分成三批进行,首批报名当天,一大清早,报名者就排起了长队。”根据要求,报名者均须具有正规院校毕业的全日制本科学历,李恒林和一名瑞士“海归”也在其列。最终,李恒林因考试成绩及其他测试均顺利通过而被录取,瑞士“海归”因体能测试未过关而被淘汰——首批录取的17人中,还包括9名女生,她们来自华东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学校,组成了上海首支本科女子城管班。

  徐汇城管本科率60%

  至本周,第三批招考将告一段落,三批总计录取人数达50人。“目前,我们徐汇城管本科及以上学历已达60%,大专及以上学历更是达到了90%,除李恒林外,还有2名在职研究生。”该负责人颇是自豪。据悉,到去年年中,全市4000多名城管队员中,拥有本科者仅占15%~16%。

  为什么要大规模招考高学历城管队员?该负责人透露:“首先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在我区城管队伍中还比较缺乏,另外,这次招聘也是为了配合上海南站的管理需要,南站是上海的新地标,城管队员们的表现直接影响着外地游客对上海的第一印象。另外,由于南站的外籍人士也较多,因此招聘的一个硬件条件是英语水平达到四级以上。”“总的来说,这批新队员还是比较能吃苦耐劳,不算娇气,但还是有个别女孩刚进队,接触实际工作后可能便有些难忍受,但相信再深入了解一段后,她们还是能克服困难的。”南站城管分队一名负责人说。

  待遇一视同仁

  报名者中出现3名研究生和2名“海归”,宝山区城管大队政治处秦主任并不惊讶,“现在跟10多年前不一样了,研究生、留学生也不稀奇,我们也不会对他们破格录取,即使录取了,所有的待遇福利都是一样的。”

  据称,宝山城管一般队员的基本月薪为1500元,在招聘启事上并未写清薪酬待遇,而很多前来报名者甚至未询问薪酬。为了公平起见,秦主任拒绝透露3名研究生和2名留学生的具体情况和联系方法,并称一旦录取,还会在政审时对其学历加以核实,以杜绝学历造假等情况发生。须经严格体能测试

  当然,不是有了高学历就能当城管,新队员们还是要通过一系列的严格体能测试。

  秦主任说:“新队员必须通过男子1200米、女子800米的体能测试。即使录取后,新队员们还将接受“俯卧撑”、“折返跑”等训练。如果不能跑,怎么跟得上违章的街头小贩呢?”

  对话李恒林——我的同学一度很吃惊

  李恒林今年正好27周岁,来自江苏盱眙。眼前的他脸颊和手臂晒得黝黑,一说话便露出腼腆的神情,言语间也极为朴实。

  记:你大学本科和硕士分别念的什么专业?

  李:我是去年3月从交大教育学院毕业的,本科在上海体育学院念的教育训练专业,工作方向一般不是当教练员,就是从事体育教育行业,我的同学也一般都在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当老师。

  记:为何不从事念了那么多年的专业工作?

  李:其实我去年毕业的时候也是打算当老师的,而且已经取得留校资格了,但没想到那段时间突然出台了一个大学讲师必须达到博士学历的政策,所以当老师的希望便破灭了。后来通过考试进了通用公司下面的一家股份制高科技企业做市场推广,月薪四五千,但工作一年后,觉得发展空间不大。所以看到了今年4月的城管招聘信息,觉得这份工作可以为这个城市做一些贡献,挺有价值。记:父母、同学和朋友支持你吗?

  李:母亲去世得早,父亲是非常支持我的选择的。不过一些同学和朋友一度都很吃惊。

  记:工作以来有跟违章者发生过冲突吗?

  李:目前为止比较少,因为南站分队是在南站正式启用前就提前介入了,所以乱设摊情况比较少,主要做的还是为南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各种服务。

  记:作为城管大队中的第一个研究生,与一些学历较低的老队员沟通相处会有困难吗?

  李:跟他们沟通得挺好的。我觉得在这一行并不是学历越高业务水平越高,还是跟工作的时间和经验有很大关系,现在带我们这批新队员的老队员都非常有经验,我现在应该跟他们多学点才对。

  记:对自己的职业有长期规划吗?会长期待在城管行列中吗?

  李:会有一些规划,但是如果现在让我说大话说一辈子都待在城管这一行明显很假,我想至少我现在会踏实地把眼前的工作做好。

  各方观点——“硕士城管”大材小用?

  硕士当城管是大材小用么?主管部门说这有利于改善市民对城管队员的不良印象,也有专家认为高学历并不代表能力强,并不能说“大材小用”。

  上海市市容环卫局城管执法处副处长赵海田:截至去年年中的统计显示,全市4000多名城管队员中,硕士研究生数量大概在6或7人,基本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其中本科学历占到15%~16%,另外的则由大专、高中、初中等学历构成。城管学历不断地提高,可以提高基层队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市民对城管队员的不良印象。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王先生:我们上一次城管总队招聘还是在1997年至1998年,那时的学历要求便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因此今年徐汇和宝山两区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还是非常正常的,毕竟时代不同了。这些高学历者加入我们的队伍对优化城管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还是非常有用的。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体制上的不足和弊端,但至少让我们的队伍在执法时能更文明,更容易让违章者接受。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城管的高学历化正是高校盲目扩招的结果和体现,根本算不得是人才浪费,难道拿到了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或者留学回来就算得上是人才了吗?真正的人才应该是在实际工作中逐渐体现其本事、才能的人。树立形象与“高学历化”也没有直接联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