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就业率“掺水”严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杭州市民刘洋(化名)今天告诉记者,最近他比较头疼,家里的妹妹要考大学,如何选择合适的大学就成了“燃眉之急”。“更加头疼的一件事,是很多大学招生简介上的就业率不具备参考性。我托熟人了解过,和他们公布的数据相去甚远。这样的做法对家长来说是一次误导,严重危害了社会公信体系。”

  记者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今年浙江有二十三万两千六百名高校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峻就业形势,如何尽快解决毕业生就业,是摆在社会各界面前的一道难题。

  据悉,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很大冲击。浙江作为一个外向度颇高的省份,更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各地政府正千方百计为学生谋出力,通过提供优惠政策,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从而缓解就业压力。然而,对于广大毕业生来说,就业形势依然很严峻。

  “然而,打开浙江各个高校的招生简介,似乎这一切压力并不存在。”刘洋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给记者看了两个高校的简介:“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以上。通过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达百分之九十一点八。”“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百分之九十二以上。”

  对此,刘洋告诉记者,他非常疑惑。“随着高校扩张和金融危机带来的双重影响,大学生就业难早就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每年都会有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与下一届学弟学妹抢饭碗。那么,家长们不禁要疑惑,为什么这么多的高校,就业率依然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呢?那些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又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宏观分析:高校数据与政府公布数据不符

  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最新的数据统计,浙江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百分之六十八点一,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六点零一。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人才流动开发处处长宓小峰告诉记者,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前提下,浙江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去年,还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首先是浙江省各界政府针对就业问题实施的举措很有力。其次,浙江的各所高校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开展的比较好。大学生准确认识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预期调整的比较好。另外,社会新闻媒体的积极宣传,也使大学生能更好找准自己的定位。最后,近期宏观经济下行趋缓,经济开始呈现复苏,企业的用工岗位也开始增多了。”

  “一言以蔽之,这百分之六十八点一,是政府投入大量心血的产物。然而,比起各个高校几乎都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就业率,这个成绩就太微不足道了。”刘洋表示,这其中的水分,自然可见一斑。

  微观分析:高校布满“就业泡沫”

  应届毕业生刘淘(化名)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签就业协议,他被学校警告拿不到毕业证书。“我们班主任已经跟我暗示很多次了,叫我赶紧去找个单位把就业协议签掉。可是,我实在不想立刻工作。我想准备一年,然后去考研。但是,班主任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他三天两头给我打电话,这使我非常苦恼。他还暗示我,如果有熟人在杭州开公司,可以先去那边挂靠一下。其实,我也很理解他,因为学校将就业率跟他的奖金是挂钩的。”

  “还有更让人痛心的,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想了一个很损的主意。”应届毕业生周畅(化名)告诉记者,她曾经做过学校的招生员。“到假期的时候,学校把我们这些学生组织起来,由老师带队到各地去招生。通过现身说法,让我们告诉那些正考虑志愿的学生,这个学校如何优秀,学生出来就业形势如何的好。现在想起来,当时真是寐了良心。”

  某高校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孙洪(化名)告诉记者,对于实在找不到工作的学生,学校还有一个绝招。“学校有专门挂靠的公司,可以为学生提供就业协议书。实在找不到工作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个途径来解决。但是,该公司只提供就业协议书,并不提供工作。”

  家长:危害社会公信体系

  “我的孩子最近告诉我,这个社会谁也靠不住。”家长曹磊告诉记者,自己家的孩子觉得很“受伤”。“进入学校没多久,她就发现被学校欺骗了。一方面,我教育她要坚强。另一方面,我也对学校的做法很愤慨。”

  刘洋告诉记者,长此发展下去将危害整个社会的公信体系。“大学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一直是闪耀着光环的地方。然而,现在这个光环正在逐渐褪色。从假论文到掺水的就业率,种种不诚信的做法,正危害大学在民众心里的地位。我们的大学需要反思,追求利益不应该成为教育机构唯一的价值诉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